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父母随笔:渴望的力量
2008-02-21 16:14

  放了寒假后,儿子一天比一天喜欢赖床。

  早上明明已经醒了,儿子却不愿意穿衣起床,不是窝在被子里,翻翻童话故事玩玩变形金刚,或者就在被窝里钻来钻去……待我左哄右劝让他穿好衣服下床时,往往已是十点多了,正常的生活节奏全被打乱了。

  为了让儿子按时起床,我简直绞尽了脑汁。我先是给儿子讲“早睡早起身体好”的道理,可儿子听了,满不在乎地丢下一句话:“我的身体本来就很好。”叹口气,我只好另觅良方。想到儿子一向争强好胜,我便向儿子提议,让他和妈妈举行早起比赛,谁先穿好衣服就算赢,赢了有奖。谁知儿子对此根本不屑一顾,躺在被窝里懒懒地来了一句:“我才不想赢呢。”

  无奈之下,我便对儿子采取强硬措施。早上待他醒来,我厉声命令他立即起床。见他躺着不动,我干脆伸出手去,将他拉了起来,强行给他穿好衣服。结果呢,他号啕大哭,从床上哭到床下,哭得一家人心烦意乱……

  就在我束手无策时,儿子收到了一份渴望已久的新年礼物——一副羽毛球拍。对于那份礼物,儿子爱不释手。举着拍子挥舞半天后,儿子就来缠我,让我陪他打球。于是,拿起球拍,我简单地教了教儿子如何发球如何接球,然后便与他打起球来。面对飞来的羽毛球,儿子初时手忙脚乱,但练习一个晚上后,儿子勉强能够接球发球了。他对羽毛球的兴趣因此更加高涨,打得连觉都不愿去睡;直到我答应他“明天早上妈妈和你再打”时,他才恋恋不舍地放下球拍,前去洗脸洗脚,上床睡觉。

  第二天早上刚一睁开眼睛,儿子就一骨碌翻身坐了起来,伸手去抓自己的衣服。穿好衣服下了床,儿子连脸都顾不上洗,直奔自己的球拍:“妈妈,快来打球。”见我站着没动,儿子索性将球拍塞进我的手里:“快点,打球啦……”

  从那以后,打羽毛球成了儿子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早上一醒,儿子立刻就穿衣起床,然后去拿羽毛球拍。随着打球水平的提高,儿子对羽毛球的兴趣越加浓厚。有时见他醒得太早,我便劝他再睡一会儿,可儿子哪里答应:“那可不行,我还要打球呢。”就这样,打球,成了他最想做的一件事。为了早起打球,儿子再也不曾赖过床。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困扰我许久的一个难题,竟然被一只小小的羽毛球化解了。

  如此看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内在的驱动力才是强大的、持久的;而正是这种力量,推动着孩子健康成长。作为母亲,我所要做的,就是尽量帮助孩子发现这种力量,然后激发出这种力量来。

  苇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