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小学 正文
天津市和平区中心小学
2008-01-24 17:25

  学校始建于宣统二年(1910年),当时由李鹤鸣在法租界紫竹林借用校舍三大间成立初级小学,命名为培德小学,招生6个班,学生100余人。民国二年(1913年),学校扩招高年级,8月间由直隶教育司批准立案,谕令照章改称为私立紫竹林高等学校。后由法国人杜保禄捐给学校土地十亩零四厘(6693平方米),又另募来建校资金,于民国三年(1914年)5月小学楼房落成,改称天津市私立老西开初高等小学。民国六年(1917年)继续创办中学。民国九年(1920年)呈直隶教育厅,转呈教育部批准立案。

  学校自建校至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均由李鹤鸣任中小学校长,学制为初小四年,高小两年,初中三年。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由法国天主教会接管,签约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1951年中学部并到法汉中学,小学部并到西开小学。1952年由国家接管,改为天津市五区第七小学。1956年改为西宁道第二小学。1958年与西宁道第一小学合并,定名为西宁道小学。1959年更名为南营门小学总校。1961年更名为南营门街小学六分校。1962年复名为西宁道小学。2003年4月与天津市和平区中心小学合并定名为和平区中心小学。

  现有三个校区,占地面积10.2亩,建筑面积8200米2。学校设有多功能厅、电子备课室、综合活动实验室、信息技术等12个专用教室,现代化教学设施为莘莘学子个性张扬创设广阔的空间。

  学校始终坚持“科研兴校”,她是中央教科所、天津教科院、天津师范大学素质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实验基地。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特级教师2名,中学高级教师7名,小学高级教师124名,市、区学科带头人18名。

  多年来一直开展创造性教育和主体性教学的研究,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三自(自我教育、自主学习、生活自理),两创(创造意识、创造能力),一专(人人有爱好,个个有专长)的一代新人。

  在学生中开展以国旗教育为主线的爱国义教育,坚持15年与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建立共建关系,充分利用天安门国旗护卫这个教育阵地,教育学生从小树立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被和平区政府命名“爱国主义教育示范校”,学校开展国旗教育的经验以被中宣部收录在《爱国主义教育一百例》中,并于1997年11月在人民大会堂向全国介绍。

  坚持在学生中开展航模和国际象棋活动,并纳入学校活动课中,成为校本课程。2000年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开展航模活动重点单位”,2003年被名为“全国国际象棋传统学校”。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