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小学 正文
天津音乐(双语)小学
2008-01-23 10:17

  天津音乐(双语)小学是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筹建的全日制音乐小学,系全球唯一的“全施坦威”小学。学校有效地融合了东西方教育理念的精髓,配置了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和师资队伍,致力于中国未来音乐菁英与国际人才的基础教育。

  全球唯一的“全施坦威”小学

  天津音乐小学是德国施坦威总部授牌的“全施坦威小学”。“全施坦威小学”是世界音乐类学校的最高荣誉之一。此前,作为音乐类学校的极高荣誉和品牌象征,只有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等为数不多的国际顶级音乐学府被授予“全施坦威学校”称号。天津音乐小学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小学。

  相关链接:“施坦威”简介

  目前,全世界90%以上的著名钢琴演奏家只使用“施坦威”,2000多家著名的音乐厅拥有“施坦威”。

  德国施坦威公司成立于1853年,至今已有154年的悠久历史,拥有128项专利,被视为现代钢琴制造业的奠基者。因其悠久的历史和高贵的品质,施坦威享有“钢琴之王”的美誉。不仅如此,该公司还以钢琴为载体,不遗余力地推动各国音乐教育和音乐文化的发展。在国际上,“施坦威”已成为音乐教育的代名词。

  顶级的环境与设施

  天津音乐(双语)小学坐落在天津音乐学府地带――河东区八纬路,与天津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毗邻而居,拥有得天独厚的音乐氛围与花园式校园环境。

  主楼:学校新建有设施完备、功能齐全、装饰温馨的主教学楼,其人性化、个性化的理念完全取自于欧美学校装祯模式。走进她,犹然置身另一个世界。宽敞的教学楼容括教室、实验室、办公室、琴房、图书馆等教学必备场所,并建有专业化的合唱训练室、舞蹈训练室、视唱练耳室、音乐欣赏室、网络电脑室、演奏合奏厅等附属设施。

  音乐厅式礼堂:礼堂由著名大学和设计院联合为音乐小学量身设计,在物理声学、建筑结构等方面非常考究,尤其台上两架音乐会大三角施坦威钢琴,使得这个音乐殿堂熠熠生辉。这里是学生们展示才艺和聆听大师演奏演唱的音乐圣地。

  建在同一建筑中的录音棚装备了当今最先进的录音录像设备。在这个学校学习的学生会经常收到意外惊喜:一份份值得保存终生的声像记录,记载了每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各个阶段的真实生活和才艺进步。

  钢琴:学校全部采用“施坦威”系列钢琴,使孩子们稚嫩的小手从小就受到“施坦威”的温馨呵护,“施坦威”的如歌琴声会使孩子们自启蒙时期就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乐音,了解到什么是真正的钢琴。同样,孩子也会很自豪地对小伙伴们说:“我弹的钢琴是――施坦威”。

  先进的办学理念

  校训-------音乐 美德 荣誉

  定位-------致力于中国未来音乐菁英与国际人才的基础教育

  使命-------建设一流软硬件环境,培养学生在思维方式、道德观念、知识技能、身心健康等多方面和谐发展,培养富有创造力的音乐菁英及勇挑大任的国际化人才。

  学校立足全球视野,遵从教育教学规律,以素质教育为指针,以“音乐+数学+双语”的多元发展为特色,因材施教,差异求同,培养学生创造性、开放性思维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引导学生公德意识、审美观念和完美人格的形成。

  鲜明的课程特色

  学校创造性地提出了“音乐+双语+数学”的多元发展的办学模式,开设了音乐、双语专业,各专业均包含基础教育课程和特色课程。

  基础教育课程

  学校认真贯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文件精神,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的基础教育课程,由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执教。

  特色课程

  1、音乐课――夯实基础专家授课

  音乐专业有器乐、声乐、舞蹈三大类。其中器乐又分为键盘乐、管弦乐、民族乐三大项,共30多个细分专业。

  音乐专业课程由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的教授及一批有经验的中青年专业教师担纲,实行小班授课,一对一辅导。从理论到技能全方位、系统地教学,使学生既有扎实的基础,又有高超的技能。

  2、英语课――指定教材外教授课

  天津市教委批准的小学双语试验校之一;

  使用天津市教委指定的国外原版英语教材;

  外语主课全部由来自英美澳等英语母语国家的教师执教。

  3、数学课――理念先进设计精心

  天津市数学会“数学试验基地”之一;

  学校数学教学不仅传授知识,更让学生亲近数学、了解数学、运用数学,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认识自己所生活的环境与社会,学会“数学式”地思考问题,发展学生理性精神,努力引导学生用数学的思维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使学生有一个能用数学思维思考问题的头脑,有一双能用数学视觉观察世界的眼睛。

  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校借鉴中央音乐学院附小、英国伊顿公学等国内外著名学校的办学经验,本着“专家治校、名师执教、科学管理、严谨高效”的办学思想,汇集了王域平、董春驹等一批音乐教育界和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建立了一支以资深教育教学专家为核心,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力,结构合理、经验丰富、德艺双馨的专家型、学习型、研究型师资队伍。

  学校名师荟萃,群星璀璨。专业课程、文化课程由一批专家、教授领衔的老师执教,双语课程聘请来自英语母语国家教师担任教学工作。众多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利用最新的教育科研成果及现代化、国际化的教育教学理念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校长介绍

  王域平――天津音乐小学首席顾问

  音乐家、教育家、手风琴演奏家;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任:

  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音协手风琴学会会长,名誉会长;

  意大利国际手风琴大赛评委;

  德国国际手风琴大赛常任评委(亚洲地区唯一常任评委);

  北京国际手风琴大赛常任评委。

  其学生曹晓青获世界手风琴大赛金奖;

  创作出版了《牧民之歌》、《春到凉山》、《又是一个丰收年》、《司机之歌》手风琴独奏曲等;

  1989年,《牧民之歌》获中国音乐家协会“优秀中国作品奖”;

  1995年,慕尼黑国际手风琴研讨会上宣读论文《手风琴在中国》;

  1999年,《春到凉山》在德国出版。

  董春驹――天津音乐小学校长

  原天津市河东实验小学校长;

  天津市中学教师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专家库成员;

  天津市教委举办“董春驹办学思想专题研讨会”,向全市同行推广办学理念;

  主要著作有《小学数学特色学校的理论与实践》、《小学数学特色学校的心理学研究》等。

  洪伟雄博士――天津音乐小学副校长,主管双语教学

  新加坡资深教育专家,经常作为演讲嘉宾出席国际教育会议。洪博士曾于1989年创办了[国际教学监督与课程发展协会]新加坡分部,并受委该协会的首任会长,多年来为新加坡在全球化的教育发展中赢得极佳的口碑。曾任:

  新加坡莱佛士女中(新加坡名校)中学教师;

  新加坡道德中学校长;

  新加坡教育部课程发展部部长助理;

  新加坡教育部课程发展部副部长;

  新加坡教育部小学部副部长;

  新加坡教育部全国课程规划与发展司司长;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

  张万祥――天津音乐小学德育顾问

  中国德育教育专家;

  天津市唯一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德育特级教师;

  中国教育学会理事;

  天津市德育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

  天津市班主任研究会副理事长;

  主要著作:《班主任工作创新艺术100招》、《班主任工作研究》等。

  赵四维――语文教学总监

  天津市特级教师;原天津市小语学会副理事长;原天津市河东区教研室主任。

  郑玉云――数学教学总监

  天津市特级教师;原天津市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天津市和平区名教师。

  丰富的课外活动

  学校每学期均安排多项体育活动及比赛,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和田径等。

  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兴趣小组,包括书法、绘画、棋艺、舞蹈、科模等。

  针对学生人格的培养、社会性的养成,学校还为学生安排了社区活动、公益活动、劳动体验、参观访问、旅游、拓展等课外活动。

  一流的生活服务

  食宿服务

  学校配有可供500人同时进餐的大型餐厅。

  由专业营养师设计食谱,针对小学生的发育规律搭配膳食,确保学生用餐的卫生、美味、营养。

  学生宿舍采用国际标准化的公寓式管理,使用统一的住宿用具,对学生24小时全方位管理和保护,为学生提供一个让家长完全放心的环境。

  医疗保健

  学校设有医疗保健中心,配置具备从业资格的保健老师。

  中心的六大工作任务:

  l 日常疾病的治疗;

  l 流行疾病的预防;

  l 突发病症的诊治;

  l 心理保健的咨询与服务;

  l 孩子日常饮食生活习惯的指导;

  l 定期的体检,健康状况档案的建立与维护。

  安全管理

  学校建立健全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了实时监控系统,组建了以退伍军人为主的安全保卫队伍,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校车服务

  学校配有多辆学生专用校车,为走读及周边城市学生提供接送服务。

  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拓展学生的发展空间,学校通过与国内外教育界的广泛合作,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我校与众多知名机构建立了良好关系:

  中国音乐家协会;

  中国音乐家协会天津分会;

  中央、上海、天津等著名音乐学院;

  中央、上海、天津等著名音乐学院附中;

  天津市部分重点中学;

  天津市数学会;

  天津市名师培训中心;

  天津市教委国际交流中心;

  德国、奥地利、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教育机构;

  ……

  依托这些强大的资源,学生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适合音乐发展的学生,将有机会踏入音乐的圣殿,其人生轨迹为:“天津音乐小学――著名音乐附中――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音乐菁英。”

  学习双语国际专业的学生,将有机会踏上国际舞台,其人生轨迹为:“天津音乐小学――国内外著名中学――国内外著名大学――富有想象力、创造力、勇挑大任的国际人才。”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