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晒”作业本晒出水平 后进生作业成学习榜样
2008-01-15 16:39

  “晒”,绝对是当前最流行的语汇之一,晒工资、晒隐私,晒客、晒场。而在青春中学初二(5)班,作业本也被拿来“晒”了,全班同学的作业本就摊开在教室后面的阅读区,供大家翻阅。这一“晒”还真把本来不为人知的东西“晒”出来了:一位后进生的作业本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把体现进步的作业本“晒”出来

  “晒”作业的主意,是班主任王芸和几位任课老师一起提议的,从语文课先开始。王老师说,考虑到期末临近进入复习阶段,推出这样的活动,让作业本从只与老师一人“见面”,变成全班同学都有机会互相“瞧一瞧”,初衷就是想告诉学生,学习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并从作业本中互相学习一些好的学习方法。

  语文老师康术彩说,与以往的优秀作业展不同,既然是“晒”,就得每位学生都要亮相,而且对语文作业本的要求就两点:“书写工整、订正认真”,“完成及时,有特色,能体现作业的积极主动和进步”。

  “这么简单啊,那我的作业本也没问题。”下课走出教室时,康老师看到原本一脸紧张的几位男生,长长松了口气。

  订正认真的作业本成为焦点

  让大家眼前一亮的作业本,主人名叫忆忆,这位女孩子的成绩在全班属于中等偏下,性格文静,平时一直默默无闻。“订正得这么好啊!”作业“晒”出第一天,大家都像小老师一样聚拢来翻看作业,翻到忆忆这一本时,语气中充满惊讶和佩服。

  小到一个错别字,大的一道阅读题,凡是老师打了问号或划线的地方,忆忆都用红笔一一订正,无一遗漏,字迹清楚。与她相比,不少成绩处于班级前列的学生有点不好意思了,因为他们的作业本尽管错误率低,但有些小地方就看不到订正后的笔迹。

  “晒”了几天后,全班同学还得给每份作业打分,忆忆的作业本全班一致通过为“优”。“学习最重要的就是态度和方法,订正是查漏补缺,订正做得好,期末复习就很轻松。忆忆的作业本是很多同学的榜样。”老师当着全班同学表扬说,“晒”作业就是要把学生的进步、长处一一“晒”,让更多的同学看到共享。

  爸爸的信心被“晒”了出来

  说起作业本的事,忆忆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不订正心里会不放心的”。她说,自己理解能力比较弱,平时作业尤其是理科,出错率比较高,当时还担心拿出去难为情。“后来听老师说,只要自己满意的就行,我就大胆交了上去。平时老师一讲我听懂了,就赶紧重新做一遍,现在复习起来就好一点了。”语文作业之后,要“晒”的就是数学作业,尽管数学成绩相对偏弱,但有了这次的经历,忆忆信心足了很多,“我至少有两本数学作业本订正工作做得很好,到时候可以拿出来的。”

  听说女儿受到了老师的表扬,爸爸王先生也一脸开心。他了解女儿,因为小时候基础打得不扎实,学习起来一直比较吃力,但她做每件事情都很认真,不会轻易放弃。正因为如此,王先生也没有给女儿过多的压力,只要不放弃,认真学下去做下去就行,爸爸对她有信心。(通讯员周慧记者张向瑜)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