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孩子的心理健康亟待关注
2008-01-10 17:15

  孩子的身体不舒适,家长心急如火;或催促及时吃药或去医院询问医生,生怕影响孩子的学习和身体健康。而对孩子心理发育过程中的不健康因素,如孤僻多疑、过于嫉妒、忧郁压抑、憎恨恐惧、过分焦虑、攻击性强等则缺乏必要的关注。按照现代理论的解释,孩子的健康应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两个方面。忽略了哪一方面,都会影响他们健康地成长。

  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应了解其标准。关于这个问题,学术界探讨的结论很多,建议重点参照以下几条:一是满意的心境。他们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满意程度高,总是乐于学习、热爱生活。二是和谐的人际关系。注重友谊,也喜欢交往;与别人相处交流,保持尊重、信任、友善的积极态度。三是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面对困难和挫折,不灰心、不气馁;适应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集体。四是正确的自我观念。能比较客观地了解自我、剖析自我,控制自己的情绪,抑制冲动行为。五是个人与社会协调一致。亲社会意识强,能比较正确地认识社会、了解人生,思想、信念、行为都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不同学段的孩子有不同的心理状况,家长的关注点应因人而异。对处于小学阶段的孩子,重点关注学习心态的调整和交往状况的改善;引导孩子提高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培养合群、乐学、自立的健康人格。对处于初中阶段的孩子,重点关注学习能力的发展、学习方法的改善,青春期的烦恼和情绪状态反映,以及对挫折的耐受能力。对处于高中阶段的孩子,重点关注适应高中学习环境的能力,学习潜能的开发,职业志向的选择和准备,以及和异性伙伴的交往等。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主要是在日常的生活中多观察、多交流,发现有明显障碍或潜在障碍,应及时地予以说理疏导,或主动和班主任联系,以便尽快淡化、破解和排除。如果不闻不问,任其扩张,势必严重影响和干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对此,家长不能掉以轻心。孩子心理发育中的问题,往往比身体发育中的问题难以观测、诊断、分析和矫正,家长最好多学习一些相关的知识,力求能够矫治孩子的“常见病”。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自己的心理首先要健康。要以爽朗稳重的性格、广泛有益的情趣、热情深沉的情感、顽强坚韧的意志等良好的心理素质影响孩子心理素质的形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