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零用钱与表现挂钩 “零用钱制度”要慎用
2007-12-20 16:55

孩子的零用钱应该怎么给?每个月应该给多少?这些问题让不少家长犯难。记者昨天下午在现代实验小学四年级某班做了一次小范围的调查,结果发现32位学生中有一半人的零用钱是跟平时的表现挂钩的,而专家则建议家长,要慎用“零用钱制度”。

  “劳动提成法”家长最爱用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劳动提成法”是家长们用得最多的办法,像倒一次垃圾、洗碗、拖地等,都是孩子们获取零用钱的途径,还有些家长允许孩子把卖废报纸的钱、去超市买东西找回来的钱都放进“小金库”。

  “如果考试考得好,还有额外奖励。”采访中,很多孩子都表示,考试成绩也是影响他们“收入”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还有家长利用零用钱来帮助孩子改掉坏习惯:“我女儿做作业很拖拉,我答应她如果做得快就可以把省下来的时间折合成零用钱,早1个小时做完就奖励1元钱。”

  为了多赚点零用钱,大部分孩子都抢着表现自己。懒孩子会帮家里干家务了,不爱学习的孩子会认真读书了,这些变化都让家长们非常开心。

  合理花钱也是一门学问

  有了零用钱,怎么花也是门学问。记者发现,孩子们的“金钱观”表现出两种极端:一种是对金钱完全没概念,有多少就花多少;还有一种则是有钱但不知道该怎么花。

  “班里经常有孩子丢东西,但从来没人来认领,一个学期下来,铅笔、橡皮积了满满一箱子。”现代实验小学三(5)班的班主任封微老师说,这种情况也反映出孩子们的“财商”还不够高,“很多孩子觉得东西丢了,爸爸妈妈会再新买的,根本不爱惜自己的东西。”

  为了帮孩子们改掉这个坏毛病,封老师向家长介绍了一种方法:孩子丢掉的东西,让他们用自己赚来的零用钱买。很快,孩子们变得“抠门”起来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懂得钱来得不容易,支配起来也一定要合理。”

  “零用钱制度”家长要慎用

  “给爸爸盛饭奖励5元,陪奶奶买菜奖励5元,乱发脾气扣5元,对家长没礼貌扣2元……”这是记者在一个孩子的零用钱账本上看到的几笔记录。所有的表现都和零用钱挂钩,会不会让孩子产生“金钱至上”的错误观念呢?不少家长也发现了这个问题。

  “今年过生日时,儿子亲手给我做了张生日卡,收到礼物时,我开心得不得了,但没想到,他竟问我送卡片能得到多少奖励。”这位母亲说,听到儿子的这句话时,她的心一下子凉了。

  “鼓励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赚钱,这种做法值得肯定,但家长必须进行积极引导,帮他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下城区德育研究室曹纺平老师认为,让孩子学会通过努力获得报酬,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但使用不当也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其实家长可以采取一种变通的方式,先了解孩子的零用钱花在了哪里,如果孩子喜欢买书,完全可以直接用书作为奖励。”(记者金婕)

 
稿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