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母亲写6万字高考思考给儿 被怪“多此一举”
2007-12-17 17:02

  儿子高考受挫,家长急在心里。为帮助复读的儿子加把油,武昌的彭女士用半年的时间写出一本“高考思考”,儿子却认为纯属多此一举,甚至从未翻阅过。若不是主动与记者联系,她的这本“思考”也许将永远尴尬地躺在自家抽屉里。

  昨日,记者见到了彭女士的这本《珍惜高考,准备着高考——2007年留下的思考》(以下简称“思考”),全部用圆珠笔所写,由5本练习本装订而成。高考心理调适、状元的学习经验、名师的备考方略……只要是对儿子高考有用的信息,彭女士悉数收录入册。彭女士坦言,这些内容都是自己从报纸上摘录的。

  记者帮其粗略估算,这本“思考”至少有6万字。

  59岁的彭女士说,这本册子前后写了将近半年,创作的初衷是为了给儿子加油打气。

  她在41岁才生了儿子,于是儿子成了全家的寄托和希望。她表示,儿子一直成绩很好,但自从今年参加自主招生失利后,心灰意冷,结果平时能考600多分的他,高考才考了400多分。

  复读后,儿子的精神状态依然令彭女士忧心。因此,每天儿子上学后,她就趴在儿子的书桌上写作这本“思考”。

  可是妈妈的苦心并没有被儿子理解。“儿子根本不愿意看我写的东西。”彭女士尴尬地表示,当儿子得知妈妈在为自己写书时,反应很冷淡,并认为是多此一举。直到现在,儿子也没看过这本书。这一切让彭女士备感酸楚。“要怪只怪以前和他交流太少。”彭女士反省说。儿子复读后,她开始故意找话题和孩子交流,起初儿子不理不睬,现在开始慢慢接受了,偶尔还会回应妈妈的玩笑。

  走进彭女士的家,记者唏嘘不已。为帮助儿子准备计算机比赛,双双下岗的家长从牙缝里挤出钱买来新电脑;担心书桌不够宽大,把桌面加厚加宽;怕儿子冬天坐板凳太冷,妈妈套上一个旧枕头当坐垫。诚如彭女士所言,“能为儿子做的一切我们都做了。”

  “家长往往认为一切都为孩子考虑到了,却偏偏忘了考虑孩子的心理。”武汉市第48中教师杨军表示,彭女士的家庭非常典型,也很具有普遍性。孩子在成长,家长应该时刻关注其心理发展,在照顾好孩子身体的同时,还要照顾好孩子的心理。

 
稿源: 楚天金报 编辑: 韩怡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