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聋哑学生讲述写信背后的故事:因为喜欢胡爷爷
2007-12-05 17:27

  国际残疾人日,一个特大喜讯传到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

  胡锦涛总书记给宜昌9岁聋哑学生回信


刘丹阳拿着他给胡爷爷的画的复印件


聋哑学生展示画作《我们和胡爷爷在一起》

  昨(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一个特大喜讯传到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给该校5年级聋哑学生刘丹阳回信了。在落款为“11月27日”的回信中,胡锦涛总书记亲切地对小丹阳说,“我同你的爷爷、奶奶一样爱你”,“谢谢你送给我的画,我从中感受到你纯真的情感”。并祝他“健康成长、幸福快乐”。

  小丹阳今年9岁,十七大期间,他给胡锦涛爷爷写了一封信,向他讲述最近5年来的幸福生活,还画了一幅“我们和胡爷爷在一起”的画,附在信里面。

  喜欢胡爷爷所以给他写信

  昨(3)日,记者来到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采访小丹阳。问到为什么要给胡爷爷写信时,他用手语告诉我们:“因为胡爷爷关心中国人民,我喜欢胡爷爷才给他写信。”

  美术教师屈峻介绍了小丹阳写信的经过:10月17日下午,她正在看十七大的报道,紧挨着她的小丹阳忽然指着报纸上的照片说:“我认识胡爷爷。”原来,小丹阳的爷爷是个老党员,那段时间天天在家里观看十七大,小丹阳将胡爷爷记在了心里。

  小丹阳说:“我喜欢胡爷爷,我还要画胡爷爷。”说着,他就趴在屈老师的办公桌上,对着照片给胡爷爷画了一幅画,取名“我们和胡爷爷在一起”。小丹阳还对屈老师说:“我喜欢胡爷爷,我想和胡爷爷做好朋友,我想去天安门见胡爷爷。”屈峻说:“胡爷爷很忙啊,没有时间见你啊。”

  小丹阳想了想,对屈老师说,那我给胡爷爷写信吧?说完,就拿出纸笔写起来。信很快就写好了,小丹阳把信和画一起递给屈老师。第二天,屈老师把信的内容顺了一下,找来信纸和信封,让小丹阳重新誊了一份,把信上写的“北京天安门胡锦涛爷爷收”,改成了“中南海胡锦涛爷爷收”。

  寄不寄信老师犹豫好几天

  一连几天,屈峻揣着这封沉甸甸的信犹豫着:信到底寄不寄?一个孩子的愿望老师应该满足,但国家领导人这么忙,寄信去是否合适?

  可一连几天,小丹阳都往屈峻的办公室跑:屈老师,信寄出去没有?最后屈峻下决心了:这是孩子的一颗感恩之心,是孩子对国家领导人的热爱,她不能辜负孩子的信任。

  最后,屈峻把信寄到了中南海,帮小丹阳完成了心愿。

  老师眼中的刘丹阳

  记者面前的小丹阳长得虎头虎脑。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杜红说,小丹阳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已离异,现在小丹阳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班主任曾毅说,刘丹阳属虎,是一个非常阳光的孩子。这个孩子最喜欢看科普和百科一类的书籍,2本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都被他翻烂了。他最喜欢去的地方是书店,经常拉着爷爷到书店里“蹭书”。

  在美术老师屈峻眼里,刘丹阳喜欢笑,做事特别认真。有一次,刘丹阳数学考了93分,他“气得”没吃中饭,怎么逗他都没笑。

  采访结束后,小丹阳好奇地看着记者,用记者不懂的语言询问屈峻老师。经屈老师翻译,我们才弄明白,原来刘丹阳问的是:“为什么这两天这么多叔叔阿姨到学校来找我?”

 
稿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