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心灵之约 正文
雕塑家的追求
2007-11-29 17:04

自由女神像

  美国纽约市曼哈顿西边自由岛上巍然耸立的自由女神像连同底座,高约100米。今天,当你乘坐直升飞机盘旋在其上方,仔细观看女神的头部,你会惊讶地发现,她头部的所有细节——丰富而细腻的脸部神情、额头、鼻翼两侧、耳廓边的每一个线条、以及充满激情的眼睛……与女神所披的罗马式宽袍、高高举起的火炬、头上所戴的桂冠、左手所抱的《独立宣言》等显著部分一样都精雕细刻。最令人感叹的是桂冠上面的头发,除了在飞机上向下俯视能看到外,站在雕像下的任何一个地方,你都无法看到它,但雕刻家并没有因此而放松丝毫要求。从飞机上俯瞰女神的头发,你会发现,每一根头发的线条、卷曲都被栩栩如生地表现出来,足以让你感受到女神头发的发质和韧性,甚至能感受到它飘逸的特性。

  雕像的设计和雕塑者是法国雕塑家弗雷德里克·奥古斯塔·巴托尔迪,为了纤细、逼真地表现女神桂冠之上的头发,巴托尔迪和他工作室的工人们额外花费了数周的时间。

  当时,巴托尔迪的许多朋友和他的工人对他在头发上花费这么长的时间都颇不以为然,认为此举纯属浪费时间。因为在当时世界上,是没有一个人能看到桂冠之上的头发的,在那个时代,人们头脑中根本没有高空飞行的概念,怀特兄弟第一次短暂飞上天空,已是距此17年之后的事情了。巴托尔迪拒绝了所有善意的劝告,坚持精心打磨、逼真再现女神的每一跟头发。对于朋友和工人们的不解和困惑,巴托尔迪只说了这样一句话:

  “人类固然看不到桂冠之上的头发,但勇敢的海鸥能看到!”

  追求细节完美的巴托尔迪,因为这部杰作,在世界雕塑史上,永久地留下了自己的名字。(作者尹玉生)

 
稿源: 青年文摘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