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中学生竞拍人生规划 “巨富 朋友”迅速拍出(图)
2007-11-22 17:27

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现场

  巨富、三五个知心朋友、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一门精湛的技艺、与家人共度周末等,通过竞购就可以获取其中一个,你最想选购哪个?在北京电子信息学校学生举行的人生规划“拍卖”活动现场,不到1分钟,巨富、知心朋友等就以最高限价拍出,但与知识相关的博士学位、精湛技艺、宏大图书馆等却经过叫拍后,仍没有到最高限价就勉强拍出。这是记者昨天(21日)在鲁迅中学举行的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现场看到的。

  昨天下午3点40分,鲁迅中学初一(3)班教室,北京电子信息学校高一学生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人生规划主题班会:30名拥有1700元“支票”的学生可以通过最高限1000元,与同学竞争购买到一个决定未来命运的“人生规划”:包括巨富、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三五个知心朋友、一座宏大的图书馆、一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用卡、与情人浪迹天涯、与家人共度周末等14项内容。

  尽管这是一个虚拟的购买人生活动,整个拍卖过程却跌宕起伏,中学生们的表现像是在购买真正的人生。第一个拍卖项目“巨富”刚一开始,就立即掀起竞买热潮,不到1分钟,竞买价格就从底价500元涨到最高价1000元。但是,第二个拍卖项目“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却鲜有学生竞购,竞拍价到900元后便无人加价。

  第三个竞拍的是“三五个知心朋友”。坐在记者旁边的一名老师低声说:“估计这个项目会流拍,现在的学生都那么务实。”但是,拍卖师“可以出价”的话音一落,一半学生举起竞拍牌,竞拍价瞬间便从500元上涨到1000元。“我觉得我很孤独,需要知心的朋友与我一起分享快乐、排解忧愁。”竞拍成功的150号学生激动地说,“通过激烈的竞拍现场可以看到,同龄人应该和我有着同样的心情。”

  在14个竞拍项目中“拥有一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用卡”、“与情人浪迹天涯”、“与家人共度周末”等实用或带有一些享受的人生规划,参与竞拍的学生不仅很多,而且很快以最高限价被拍卖出,出牌速度成了能否获得竞拍成功的主要因素。与此相反,“拥有一座宏大的图书馆”、“拥有一门精湛的技艺”两个项目,却遭遇了与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同样的境遇:竞拍者少,竞拍价都没有到最高限价。

  担任拍卖师的北京电子信息学校广告设计高一年级学生吴慧龙告诉记者,举办这样的拍卖会,就是想告诉大家,人生有些东西必须及时把握,不能让他白白流走。现场一位老师则告诉记者,尽管这是一场模拟的人生规划,但也说明现在的学生更看重现实利益而忽视对知识的追求,学校、社会、家庭应该合力对他们进行良好的人生规划,让学生懂得技艺、知识会比财富、物质等更能决定和左右未来的命运。(记者邓兴军陈柏)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