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说给家长 正文
不要为孩子迟到编理由
2007-11-20 13:57

  清晨,邻居大张8岁的女儿妙妙叫了起来,“老爸,我又迟到了,你要陪我去学校啦。”后来,我便看到大张送妙妙上学,回来时他不停地摇头。

  我凑上去问究竟,大张叹息道,“为了女儿,我都快成撒谎大王了。”原来,妙妙每次迟到,她都要爸爸帮忙扯个理由,才敢去见老师。更想不到的是,大张“帮忙”次数多了,妙妙迟到也变得频繁了。

  我实话实说:“大张,这可不是个办法,你不能再为孩子迟到编理由了。一方面,助长了孩子不按时起床的陋习,另一方面,撒谎绝对不是一个好的示范。”大张说,“你说的我都明白,可如果不帮妙妙编理由,她又不肯去上学。”我最后说,“大张,你需要的是一点勇气。”

  没几天,妙妙又迟到了,大张又护送她去上学。不过,大张这次没帮妙妙说谎,而是向老师说了实话,“妙妙爱赖床,迟到了还让家长撒谎,希望老师严厉批评。”

  受到老师批评,妙妙回家后狠狠地了一场。大张对妙妙说:“承认错误,并没什么可怕的,反倒是体现了自己敢于面对现实的魅力。”听爸爸这么说,妙妙第一次没有任性哭闹,而是安静地做作业了。

  后来,妙妙将家里的闹钟定了早起的时间。从那以后,妙妙再也没迟到过。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韩怡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