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每天锻炼一小时 沪学生自己设计个性化健身方案
2007-11-16 17:01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推行“阳光体育——每天锻炼一小时”已有一年多。在沪上不少学校,学生体育锻炼正在悄然“变脸”,不仅增加了不少时尚元素,学生也由原来的“要我动”渐渐变成“我要动”。

  各中小学校为了让每名学生“动”起来、“动”到位,动足脑筋。

  学生锻炼爱“赶新潮”

  在宝山区同洲模范学校的体育馆内,有座高达10米的岩壁。只见一个男生灵巧地攀爬而上,不一会儿就到达了岩壁顶端。“24秒!”刘教练在底下掐着秒表报出成绩,脸上露出赞赏的表情。同洲模范学校是上海第一家开设攀岩课程的学校,每名学生从初中预备班起每周要上一堂70分钟的攀岩课。

  这项颇有特色又时尚的运动在学校颇受学生欢迎,连那些对体育不擅长的学生也要爬上一爬。女生小周长得有点瘦小,但她告诉记者,哪怕爬不上去也要试试,这样的体育锻炼项目又新鲜又好玩。教练得意地说:“有些女生很厉害,能爬到岩壁的三分之二呢。”

  为了提高学生对体育的兴趣,沪上学校的体育锻炼项目正在悄悄“升级”,除了传统项目外,一些学校推出了含有时尚元素、学生感兴趣的项目,比如,瑜伽、桥牌、跆拳道、街舞等。长宁区建青实验学校根据全校学生评选出的“我最喜欢的体育项目”,推出“趣味体育自助餐”,由学生自己设计个性健身方案:男生爱玩转球场,女生偏爱瑜伽等“塑身行”垫上运动。

  推出小场地运动项目

  想运动,没场地?受场地限制的中心城区学校动足脑筋,充分利用学校空间,把体育馆造在地下,给学生提供能在小型的健身房、篮球馆里开展的小场地运动。

  每到下午的活动课时间,格致中学的地下体育馆里就热火朝天。高一女生小邹每周喜欢和好友打上几局羽毛球,她告诉记者,羽毛球场特别抢手,去晚了就没位置了。

  卢湾、徐汇、静安等区在学生中推广游泳运动,统筹全区可利用的泳池,教每名学生学游泳。

  场地实在不够,就充分利用教室空间。

  位于威海路的民立中学操场小、班级多。以前,每次在操场上做广播体操,学生总会相互碰到,手脚伸展不舒畅。为此,体育组的老师想了个办法:室内操、室外操轮流做。每天早晨和下午第二节课课间,是固定的做操时间。这时,全校学生就分成两半,一半在操场上做广播体操,另一半在教室内做室内瑜伽操。体育组长费老师介绍说,室内瑜伽操还是学生和老师自己设计的。“让学生参与设计,也是提高学生的锻炼兴趣。”

  做做体育“心理按摩”

  记者发现,一些学生一当着同伴的面运动,就扭捏起来。胖乎乎的初二女生小姚一遇到跳跃或杠上运动,总涨红着脸不愿意做。原来,她是怕做得不好被人嘲笑。

  像小姚这样,对运动带有畏惧心理的学生还有不少。

  本市曾有一份针对百余名初中生的体育训练效果调查,反映了影响学生体育锻炼的因素,其中,心理因素占了23%左右,有些学生认为自己体育技能“先天不足”,总抓不住动作“要领”,久而久之对锻炼产生厌烦心理。对此,不少体育老师说,体育锻炼除了保量保质,别忘了给学生做“心理按摩”。民立中学的符老师说,老师也要换个立场,不要一味追求学生的运动量,应从学生自身角度“找症结”。

  向明初级中学所有任课老师、班主任会与学生一起练习。“师生互动”的交流体育模式,掀起一阵全校运动旋风。中山学校在体育课内增加“自我救护”内容,教学生掌握自救本领,比如包扎伤口、冷敷,骨折救助前如何处理等,消除学生怕受伤心理。

  瑞金二路小学给不同体质的孩子设计不一样的“训练菜单”,单独指导一些对体育课有畏惧心理的学生,并鼓励他们:“别怕,有老师在。你一定行。”

 
稿源: 新民网-新民晚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