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上海2010年小学初中新教师全达本科水平
2007-10-22 17:15

  昨天,本市颁布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十一五”规划纲要,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区域均衡发展、适应素质教育和课程教学改革要求、适应上海国际大都市发展和教育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十一五”期间,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要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人文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显著提升学生和社会对教师的满意度。教师队伍中,高层次学历者占比明显提高。小学和初中新增教师学历全部达到本科水平,高中新增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 达 到10%以上。到2010年,幼儿园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提高到30%以上;小学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提高到40%以上;初中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提高到3%以上,本科及以上占比提高到95%以上;高中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提高到6%以上。完善教师资格证书制度,制订校长和各类教师专业标准。力争3~5年内培养出一批在全市和全国有知名度的教师和校长,5~10年内涌现出若干名国内外有知名度的教师和校长,成为基础教育的领军人物。

  到2010年上海普通高校专任教师队伍规模总量接近4万人,生师比趋近16∶1,基本满足上海高等教育“十一五”发展的需要。上海教委昨天颁布《上海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十一五”期间,上海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建立一支德才兼备、来源广泛、结构优化、人员精干、流动有序、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2005年,上海普通高校生师比为17.4誜1,财经、政法类专业和民办高校,生师比过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根据规划,2010年上海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将达到60万人,按16∶1的标准配置,上海高校专任教师总数要达到3.75万人,缺口为8226人。

  上海高校将进一步推进岗位聘任制改革,通过改进博士生培养模式,完善青年教师的助教制度,遴选优秀青年教师。将拓宽师资来源门径,面向社会开放教师职务岗位,鼓励高校尤其是应用型高校更主动、积极地招聘企业、科研院所和政府机关等部门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提供兼职或专职的教师岗位。上海将按照按需设岗、公开招聘、专家评审、择优聘任、合同管理的原则实施上海市特聘教授岗位(“东方学者”)计划,主要资助在上海高校从事学科建设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及其带领的团队,以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上海还将建立高校教师个人学术诚信档案体系,学术诚信与学术成果等共同作为取得高校教师资格、晋升与奖励的基本依据。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韩怡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