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学校旁藏“抄作业专区”每天准时“交流”(图)
2007-09-28 22:08

  每天清早7点过,10余个背着书包的中学生便会自发聚集在南坪铜元局长江中学旁一居民楼下,准时、准点、风雨无阻,打开书包开始互相“学习”作业,有提供作业供他人“学习”的,也有“学习”他人作业的。

  近20学生扎堆抄作业

  “我帮你抄的字,你认得到不?”“那你还是抄正规点嘛,免得遭发现了。”这是昨日清早7点5分,记者在南坪铜元局长江中学校门旁一居民楼下听到的对话,说话的是两名长江中学初二学生,两人正奋笔疾书抄课文。原来,其中一名男生小杨(化名)被老师处罚抄写课文,另一男生正在帮他抄。

  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楼下挤满了近20名学生模样的小孩,有的拿着作业和同学对答案,有的照着同学的作业一阵猛抄。而现场还有不少背书包的学生在聊天,一名同学告诉记者,聊天的学生是专门负责提供作业的。

  每天清晨“交易”半小时

  “他们作业没做完,专门清早赶来抄的。”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学生多聚集在路边一面摊桌上抄,后来又转移到了居民楼下。由于居民楼下较隐蔽,不容易被老师和家长发现,抄作业的学生越聚越多,发展到了现在的每天近20人。“每天风雨无阻,而且特别准时,7点左右到,7点30分左右离开。”

  学生怪记者打搅抄作业

  记者翻看了几位同学的作业本,理科作业每单元的题量都不大,而且多为填空。见记者拍照,正在抄作业的学生一哄而散,有的还责怪记者不该打搅他们,害得作业没抄完,会被老师处罚。

  居民:学生不来倒不正常

  “今天怎么这么安静哦?那些抄作业的娃儿没来啊?”正当记者离开时,一名居民拎着菜走进居民楼,对没学生抄作业感到很惊讶。得知记者在采访,该居民表示,“要给他们老师和家长说,不能让娃儿继续偷懒。”

  提供作业者:

  “不提供作业要遭排挤”

  记者悄悄向一位提供作业的男同学打听,他透露,居民楼下已经成了一个固定的“作业交易区”,不仅早上抄,有时中午也有人来此抄作业,而提供作业的也是有好处的。“有的给钱,有的请吃东西或者其他好处,反正行情是双方自己讲的。”该名男同学还表示,若不把作业提供给同学抄,有时还会受到排挤和报复,“我也是被逼的”。

  抄袭作业者:

  “不会出错又不担心被罚”

  被处罚抄课文的小杨则表示,由于是受处罚,害怕在家抄作业被家长发现。而且有的作业不会做,做错了又会被挨罚,“还不如抄,不会出错,又不用担心被罚”。

  该男生透露,为了抄作业,有学生清早6点过就起床,6点30分就赶到了这里。

  过路学生:

  教室抄作业被禁转校外

  “每天作业最多做1~2小时。”一名路过的同学告诉记者,以前有学生在教室抄作业,被老师发现后严厉禁止,现在便转到校外继续抄。

  另一女生则告诉记者,“初一年级的胆小,初三压力大,初二抄作业的最多。”该同学透露,绝大抄作业的学生均是从初一开始抄,升上初二仍“旧习不改”。

  南岸区教委将进行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欲采访该校负责人,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学校的几位校长和负责人均不在学校,他不能回答有关抄作业的事情。

  记者随后联系上南岸区教委基教科,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不增加孩子们的负担,对于小学和初中的家庭作业量,区教委有明确规定,初中学生的家庭作业量不能超过1~2小时,可以随年级升高略有增加。

  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将把情况转告长江中学负责人。“我们将对此进行调查,要求学校对学生加强教育。”

 
稿源: 重庆时报 编辑: 韩怡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