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6岁双胞胎已“小学毕业” 从未上过一天学(图)
2007-09-28 22:08
6岁的双胞胎佐佐、佑佑,未上一天学,已经识字3000多,还会上网聊天、打游戏。

  六岁双胞胎已经识字3000多 家有“神童”父母犯愁

  一对6岁的双胞胎小哥儿俩,没有上过一天学,却已经学完了全部的小学课程,识字3000多,能看报纸,会上网打游戏聊天。拥有两个已具有小学毕业水平的“小神童”,父母反而有些不知所措——该让他们上小学,还是上初中?

  【考验】6岁小哥儿俩都已“小学毕业”

  26日上午,记者走进了小哥儿俩的家,位于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个小区,小哥儿俩正在家里玩耍。

  小哥儿俩的妈妈吴女士说,正在堆积木的是“比较坐得住”的老大佐佐,耍竹竿的是老二佑佑,佐佐只比佑佑早出生3分钟,她和丈夫宋先生后来惊奇地发现,佐佐头上的“旋”是偏左的,佑佑则偏右,刚好和他们的名字吻合。

  为了向记者证实两个孩子的数学水平,宋先生当场出了一道算术题。“87乘83等于多少?”两个孩子略微思考,几秒钟后异口同声地答:“7221。”记者又随便说了一组乘法“86×86”,小哥儿俩还是很快算出了答案“7396”。

  宋先生又出题:路上插着一溜儿旗,有白色的和黑色的,黑旗打头,每两面黑旗后是一面白旗,第100面旗是白旗还是黑旗?

  记者还在晕乎,佑佑却马上回答:“黑旗。”佑佑说,3面旗是一组,99是3的倍数,第99面旗是白旗,第100个就是黑旗。

  记者又出了一道小学高年级的“鸡兔同笼”应用题:很多野鸡和兔子关在一个笼子里,共有49个头、100条腿,有多少野鸡,多少兔子?

  思考了约有30秒,佑佑和佐佐先后回答:“48只野鸡,1只兔子。”

  【特别】父母的教育方法不一般

  吴女士说,小哥儿俩一岁时起,她和丈夫开始教他们学习。最初是教小哥儿俩数数,拿一袋旺仔小馒头,教他们什么是3,什么是5,小哥儿俩很快就有了数的概念。

  宋先生说,他教孩子学数学,以灵活为主,最重要的是让孩子领悟,掌握规律。数学是小哥儿俩最擅长的,现在他们都能解简单的方程,两三位数的乘法小哥儿俩张口就能算出来,比一般人的心算还快。

  小哥儿俩识字,则是从商标开始的。吴女士教小哥儿俩识字时,往往是从小哥儿俩最常见的玩具、最常喝的饮料名称教起。

  当小哥儿俩掌握了一定量的汉字以后,吴女士开始给他们讲汉字的规律,用固定的偏旁搭配不同的字组成新字,再用固定的字变换不同的偏旁组合,最多时,小哥儿俩一天可以掌握57个汉字。通过这种方式,小哥儿俩已经认识了3000多个汉字,“平常的报纸已经能读懂了”。

  “我教他们汉字,极少在本子上写,不然他们会觉得学习是一种负担,没有快乐。”吴女士说,小哥儿俩“写字”一般是在空中比划。“重要的是能一笔一画写出来,不是写在什么上面,不是有古人在沙子上写字的传说吗?”

  另外,平常的孩子想吃什么东西,都是直接向父母要,佐佐和佑佑则不这样,因为父母教会了他们通过“劳动”获得报酬。

  “‘劳动’的内容就是学习,我们出题他们答,靠答题得分,不同的题目不同的分值,一分等于一分钱,攒够一定的分数,他们就可以去买东西吃。他们想吃冰淇淋时,从来不说我想吃冰淇淋,他们会说‘妈妈,我要得分’!”吴女士笑着说。

  【困惑】俩孩子能否直接上初中

  小哥儿俩只去了三天幼儿园,就因为太简单而不去了,就连一些正规小学毕业的孩子都做不出来的数学题,两人都能够顺利解答。

  对此,吴女士很困惑:这小哥儿俩该怎么上学?让他们上小学吧,两人都已经会了;让他们上初中吧,又不知道哪个学校愿意接收这样的学生。她打电话到几个初中,得到的答复都是“这种情况比较特殊,现在还不能招收这样的学生”。

  另一个让吴女士头疼的问题是,就算小哥儿俩有机会直接上初中,和他们一起上课的都是比他们年龄大一截的孩子,小哥儿俩能不能适应?沟通上会不会有问题?

  【建议】先上小学才能全面发展

  佐佐佑佑父母的教育方法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河南省超凡儿童发展教育研究所所长张健建议,如果佐佐佑佑的父母有条件,可以到权威机构给孩子做一次智力检测,确定一下佐佐佑佑是否属于早慧儿童,如果是,就要按照早慧儿童的特点来教育。

  张健认为,佐佐佑佑的父母在孩子的早期教育问题上做得比较成功,不过,在孩子入学的问题上,建议还是先从小学上起。因为“儿童的发育成长是多方面的,如果直接上初中,孩子将面临知识结构不完善、和非同龄孩子的交流相处等诸多问题,这对孩子未来的全面发展很不利”。

 
稿源: 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 韩怡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