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教会学苑 正文
天津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推出“亲子共勉——社会主义荣辱观‘应知’、‘践行’80条”
2007-05-28 15:48

  在2006年9月全国第四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天津市文明办、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推出“亲子共勉——社会主义荣辱观‘应知’、‘践行’80条”“80条”,印发1万份,通过各种途径下发到基层单位和广大市民。

  在深入学习、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讲话的过程中,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经过潜心研究,针对未成年人及其父母特点,梳理出‘应知’、‘践行’80条”,倡导父母与孩子一起学习、相互勉力、共同实践;倡导“道德自律”,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通过这样听得见,做得好,行得实的嘉言懿行,来实践总书记的期望,以利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细化、深化、经常化,促进父母和孩子的道德素质同步提高。

  新华社采访了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负责人,以“天津推出社会主义荣辱观‘应知’‘践行80条”为题发了通稿,2周内被1700多家网站转载。

  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王鸿江会长说,少年儿童可塑性强、模仿力强、理解力差。为此,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就要讲孩子能懂的话,让孩子做能做的事。“应知”“践行”80条把大的概念、原则性的要求,变成孩子们可以理解的话语和文字,把教育孩子的注意力放在孩子可以践行的具体行动上,引导孩子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到知行统一。

  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关颖表示,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不经意的言谈举止和点点滴滴的小事都会给孩子或荣或耻的教育,也就是说,父母如果不检点自己,教育孩子就成了一句空话。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和孩子都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所以我们倡导“亲子共勉”,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相互勉励、共同实践;倡导“道德自律”,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都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亲子共勉——社会主义荣辱观“应知”“践行”80条在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的《给孩子的心灵甘露——社会主义荣辱观知与行》中作了具体诠释。(2006-10-20)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