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长沙龙 正文
母要“正人先正己”
2007-05-23 17:22

  每次给儿子讲“狼来了”的故事时,都要告诫儿子:故事里的小孩儿之所以会有那么悲惨的结局,是因为他太不诚实、经常撒谎,时间长了人们就不再相信他说的话了,即使他说的是真话,人们也以为是假话呢。所以,你一定要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

  听到这里,儿子的大眼睛忽闪了几下,认真地说:“妈妈,我一定要做个诚实的孩子!”当时我真得好感动,我多么希望儿子将来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前一段时间,在我们这里的小孩子中间流行使用早教机。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早教机是一种新鲜事物,他们对此都有很大的兴趣,每天都要玩好长时间。儿子的早教机比其他小朋友的功能多,因此,其他孩子来到我们家都抢着玩。起初,我让他们一起玩了几次儿子的早教机,可后来一想,这么贵重的东西让那么多孩子一块儿玩,没准儿哪天就给玩坏了。因此,就给收了起来,并对儿子说:“以后小朋友再来的时候,你们不要再玩你的早教机了,不然玩坏了你就没办法玩儿了。”儿子也满口答应了。

  一天,好几个孩子来我家玩,又嚷嚷着要玩儿子的早教机,我随口就说了一句:“洋洋的早教机让他自己玩坏了,你们玩别的玩具吧。”其他的孩子也没说什么,突然儿子大声说:“妈妈,你在撒谎,我的早教机根本就没坏。你不是说要诚实吗?”

  儿子的一句话让我惊呆了,我的脸唰地一下子就红了。是啊,每天教儿子要做个诚实的人,自己在他面前撒谎时却面不改色心不跳,真是不应该呀!

  细细想来,在现实生活中,常犯此类错误的又何止我一个人?我们总是教孩子要爱惜环境,自己却践踏草地;我们总是教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自己却乱闯红灯、横跨栏杆;我们总是教孩子要乐于助人,自己却在危险、坏人面前溜之大吉……从此,我常告诫自己,为人父母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正人先正己,要知道,自己的今天很可能就是孩子的明天。

  (《天津教育报•家庭教育专刊》柳艳芳供稿)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