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育儿 正文
宝宝的头发为什么会变得枯黄
2007-05-23 10:35

  多数婴儿出生时,都长着一头浓密的胎毛,那就是未来的头发,婴儿在出生几个月时头发往往变稀变黄,这与宝宝生长发育迅速,机体的需求之间发生矛盾有关,因此,家长不必惊慌,年轻父母也不必过分着急,大多孩子的头发生长都会经历同样的这个过程,只不过程度上有些差异罢了。出生时较黑的头发现如逐渐变黄,如果程度不是很重,属于正常现象,一般不需要处理。

  除家族遗传因素外,宝宝初生后不久的头发好坏与妈妈孕期营养有极大关系,稍大又与婴幼儿自身的营养状况有密切关系。一个宝宝头发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宝宝身体的营养状况。一般认为头发浓密、乌黑、有光泽,说明营养状况良好。反之,头发稀疏、枯黄、无光泽,且大量脱落、折断,则是营养欠佳的表现。但在一岁之内,由于婴儿生长发育速度很快,通过膳食摄入的一般供养物质相对缺乏,往往头发的生长不会令人满意。

  为了让宝宝的头发尽快长起来,建议在宝宝膳食中增加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因为头发的主要成分是一种角化的蛋白质,多摄取鱼类、肉类、蛋类、豆制品、牛奶等,这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经胃肠的消化吸收可形成各种氨基酸,进入血液后,由头发根部的毛乳头吸收并且合成角蛋白,会促使头发的质量变好。有些微营养素对孩子头发的生长十分有帮助,一般说来,动物性食物中锌、铁、钙的含量较高,且吸收利用也较植物性食物好,若动物性食物与植物性食物同时食用,可提高植物性食物中这些元素的利用率。

  此外,宝宝头发的护理也十分重要,因为婴儿头发和皮肤比较娇嫩,皮脂分泌少,抵抗力弱。尽可能选择使用于婴幼儿的洗发产品,洗发液的性质纯净温和, PH中性,这样可以有效保护宝宝头发的生长。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桂玲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