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育儿 正文
婴幼儿常见意外伤害的处理办法
2007-05-23 10:35

  眼部异物:入眼异物多系尘埃,俗称“迷眼”。可用温开水滴入宝宝眼中,冲出异物,或翻开眼皮,用湿棉棒或干净手帕拭出,切忌孩子用手揉眼。铁沙粒、谷皮等较大一点的物质嵌在角膜上(黑眼球区域),称为角膜异物,导致眼部非常难受,普通方法很难奏效,应送医院由医生处理。

  外耳道异物:多半由宝宝玩耍时自行放入,常见小的物品有豆类、小棍、小石块等,动物性异物则多在睡眠时进入。

  处理方法:对于动物性异物,可先用少许酒精或油类滴入耳内,将其杀死,再行取出,或用手电筒置于耳边,引诱昆虫向亮处爬出。对植物性异物,避免用水冲,可将酒精滴入,用镊子取出。用镊子取异物时,要将孩子头固定,避免乱动引起损伤,如果不能取出,要送医院处理。

  喉部异物:喉部有异物,常引起呛咳、喘鸣、声嘶、吸气困难、面色绀紫;异物过大,梗塞声门,可窒息死亡。对孩子喉头异物要速将儿童抱起,使其头低臀高,并用手拍背,让孩子咳出异物,如不能咳出,应即刻送医院处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桂玲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