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育儿 正文
一岁以内婴幼儿养育要点
2007-05-23 10:35

  新生儿:1.母、婴皮肤直接早接触,乳母早开奶,婴儿多吸吮,按需哺乳。2.母亲多搂抱、多说话、多微笑、多抚摩。3.让婴儿多看脸谱、握摇铃、听音乐。4.婴儿学“逗笑”、学“抬头”、学“爬行”、学“走路”。熟悉并可“翻译”宝宝的哭声。5.测查婴儿视力、听力。保暖、护理脐带,以防感染。6.婴儿生后15天开始补充维生素D,每天400~600国际单位(Iu/日)。接种卡介苗、乙肝疫苗。

  2个月:1.让宝宝生活逐渐有规律,合理而有节奏地按排宝宝一天的生活,逐渐实现吃一玩一睡的生活习惯。2.每天俯卧抬头半小时以上,练习触摸抓握,每日做婴儿(被动)操。3.加强父母与婴儿亲密的感情联系,满足婴儿与人交往、身体接触的需求。有意识地多与婴儿“交谈”,发展其语言能力及社会交往行为。

  3个月:为促进婴儿大脑发育与智力发展,要尽量让宝宝多看、多听、多摸、多玩,要多与宝宝进行语言交流,及时录下宝宝的“咿呀”声并放给他听;选择优美、轻柔、明快的乐曲放给宝宝听,给大脑添加营养。此时,为预防脊髓灰质炎应吃第2次糖丸,进行第一次的百白破接种,以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

  4个月:1.开始添加辅食。练习翻身与扶髋独坐。2.变换室内布置,加强感官训练。3.规范简洁语言“交谈”。4.小儿麻痹糖丸与百白破接种。

  5个月:1.辅食添加1个蛋黄(或蛋黄羹)、米粉、菜泥、水果泥。2.扶坐、立,抓悬吊玩具。3.学翻身、俯卧。4.学发音(模仿妈妈)。5.营养型缺铁性贫血的预防。6.预防接种婴儿瘫、百白破疫苗。

  6个月:1.辅食添加进入两餐(蛋羹、鱼泥、菜泥、动物血、豆腐、米粉等)。2.培养良好的情绪,注意惧怕、悲伤心理产生。3.练习翻身、独坐、换手拿积木、撕纸等动作。4.学指物、照镜子、认五官。5.防治缺铁、佝偻病与常见病。6.乙肝疫苗的第3次接种。

  7个月:1.辅食添加两整餐,培养吃饭技巧。2.辅导发出双辅音,锻炼爬行。3.学习认物、找物。4.讲究卫生,预防传染病。5.按要求预防接种。

  8个月:1.辅食添加多样,逐步过渡到2餐半。2.逐渐适应生人与新环境,及早步入“同龄小社会”。3.指眼、鼻、捏糖丸,学爬行,学“谢谢”“再见”。4.学会坐便盆。5.初种麻疹疫苗。

  9个月:1.逐步学习开步走。2.辅食已变为主食。3.户外活动增加。4.随音乐节奏活动肢体。5.语言交流细致、主动、正确。6..定期进行体格检查。

  10个月:1.逐步过渡到三餐的引食习惯。2.是模仿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3.学会站立、“开步走”(围着爬、扶着站、推着走)。4.认图片结合认实物。5.学习准确抓物并有意放下的技巧。6.穿衣、盥洗能配合动作。

  11个月:1.逐步实施断乳计划。2.行走的初步锻炼。3.语言学习主动性培养。4.搭积木、滚皮球,用棍子够玩具。5..听数数,随音乐或歌谣学表演。6.防止意外受伤。7.大便习惯培养,便秘的处理。

  12个月:1.以谷类、蔬菜、肉、蛋、奶为主的合理膳食。2..手里抓着东西蹒跚学步。3.学涂画,认“红色”。4.竖起手指表示自己“l岁”。5.听指令拿东西2~3种。6.用点头、摇头来表达自己的意见。7.注意病从口入,预防“意外伤害”。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桂玲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