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饮食 正文
什么是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
2007-05-23 10:35

  维生素A是人体重要的微营养素,对维持上皮细胞的完整、影响正常的视觉功能、参与糖蛋白和黏蛋白合成及对儿童生长发育、铁代谢、免疫功能和生殖功能等都有重要影响。

  所谓的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是指儿童因维生素A摄人不足导致维生素A处于临界的缺乏状态,其特点是无典型临床表现,但体内维生素A总体水平已经低下,某些组织中的维生素A水平尚处于正常低值,肝脏中维生素A储备基本耗竭,血清维生素A含量低于30微克/100毫克。

  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在我国较常见,尤其在春季,其原因缘于膳食中维生素A的摄入不足,儿童维生素A每日仅需700微克左右,但仍有许多儿童由于挑食、偏食和膳食结构不合理而出现轻微的维生素A缺乏,即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这些儿童通常在体检或反复患感染性疾病时,通过血液化验发现维生素A含量很低。这部分孩子外观无夜盲、干眼症等明显不适,但由于维生素A缺乏直接影响到机体免疫力,因此患各种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的机会及其程度都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目前真正的临床维生素A缺乏症的发生率较低。在营养状况好、健康学龄儿童中应少于5%。如临床维生素A缺乏的发生率>10%,则提示维生素A缺乏应成为当地公共卫生问题。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桂玲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