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饮食 正文
两岁以下婴幼儿喂养10原则
2007-05-23 10:35

  1998年至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两次召集世界各国政府官员、儿童营养专家和学者,归纳总结婴幼儿喂养的经验和成果,并制订了以下0~24个月婴幼儿喂养的10项原则:

  1.纯母乳喂养的时间和辅食开始添加的时间

  从出生到生后4~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应在生后半小时内尽早开始),在持续母乳喂养的同时,生后4~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在这之前任何母乳以外的食品都可能会影响到婴幼儿营养物质的摄入。

  2.持续的母乳喂养

  按需喂养,并持续到生后第二年,在添加辅食的同时,仍应多次母乳喂养。

  3.喂养时的相互作用

  遵循社会心理的原则,帮助大些的孩子进餐,让孩子有饥饿感;进餐时应鼓励,慢而有耐心,不可强迫;拒绝某些混合食物时,可逐一品尝;进餐时尽可能不分散注意力,进餐时是面对面亲切交谈的好机会。

  4.辅食的安全制作与储备

  做饭和进餐时,父母、孩子应洗手,饭做好后应立即妥善存放,餐具、碗筷要清洗干净。避免奶瓶喂饭,因为碗、杯、勺比奶瓶更容易清洗干净。

  5.辅食的需要量

  食物从少量开始,逐步增加数量和食物品种,同时继续母乳喂养。注意婴儿饥饿的信号,体重增加是估计是否满足辅食的需要量的指标。

  6.食物的稠度

  逐步增加辅食的浓度和品种,以适应营养和吃饭能力发展的需要。6个月时可吃黏饭、泥状和半固体食品;8个月时可吃“手指”食品,12个月时可吃一般家庭普通饮食。

  7.饮食次数和能量密度

  随婴儿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辅食喂养的次数。6~8个月健康婴儿每日喂辅食2~3次, 9~11个月3~4次, 12~23个月增加有营养的零食,如水果,带花生酱的饼干,每日1~2次。零食应在两餐中间吃,不影响下一餐饭。如果一餐的量太少或密度低,应增加就餐次数。

  8.辅食的营养素含量

  食物应多样化以保证营养需求得到满足,每日都应有肉、禽、鱼和蛋。在此年龄段单一蔬菜饮食不能满足营养的需求。每日应有维生素A 含量丰富的水果、蔬菜,提供脂肪含量丰富的膳食。避免饮用营养价值低的饮料,如茶水、咖啡、可乐。限制果汁的摄入量以防止营养丰富食物的摄入量减少。

  9.使用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或母亲、婴儿强化食品

  为满足需要,对婴儿应使用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或强化食品。对于其他人群,哺乳的母亲也应使用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或强化食品。

  10.患病以及病后的喂养

  婴幼儿患病时应增加流质食品,并增加母乳喂养的次数。鼓励进食软、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病后应喂养比平时更多有营养的食物。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桂玲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