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饮食 正文
多吃冰淇淋缘何会引起头痛
2007-05-23 10:35

  吕 斌

  上小学三年级的冬冬每年一到夏天,就特别喜欢吃冰淇淋,尤其和周围的同学欢聚时,总要多吃上一份。但是,有些时候,在他吃过冷饮10分钟左右,就会突然出现头痛现象,并且感到十分难忍,最后不得不吃止痛片止痛。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冬冬出现的这种情况,是由于短时间内摄入过多冰淇淋而引起的一种特殊的“冰淇淋头痛”现象。这种头痛往往是在摄入冷饮——尤其是大量、快速地摄入冷饮——之后发生的,持续5~10分钟时间,头痛部位多局限于额颞部,以胀痛、跳痛症状为主,其程度与冷刺激强度及持续时间有关。

  目前,“冰淇淋头痛”的病因还不十分清楚,大多数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冷食刺激了咽喉部的舌咽神经、再由舌咽神经将这种刺激反射到大脑所致。

  “冰淇淋头痛”是一种良性头痛,其疼痛的程度一般可以耐受,很少伴随其他器质性疾病,故不需要药物治疗。一旦头痛发作,应立即停止吃冷饮,头痛即可缓解。因此,那些平时喜欢吃冷饮而又容易诱发头痛的小朋友,千万不能大量、快速地吃冷饮。

  不过,如果经常有头痛发作,而且与冷刺激无密切关系,则必须要到医院请专科医生作进一步的检查。

  (本文摘自天津《家长》杂志)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桂玲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