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孩子心声 正文
成长烦恼
2007-05-30 13:27

  对父母的五大“烦”

  最容易和父母发生冲突的时期就是孩子的青春期。这使,处在人生花季中的孩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他们对世界已经形成了自己最初的体验和认识,并因此开始对父母的管教感到反感。当然,父母也有苦衷:孩子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多说两句行吗?可是,您知道您说过的话、办过的事有哪些是让孩子最“烦”的吗?这是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们总结出的对父母的五大“烦”,虽然有些稚嫩,有些意气用事,却是最真实的情感。

  一、爱之初体验——父母偏偏要捕风捉影,烦!

  谁在少年时没有对异性产生过朦朦胧胧的好感?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无非是隔壁班的一个女孩长得漂亮,平时有意无意多看她两眼;或是男孩女孩之间说话投机,偶尔一块儿骑车上学或是放学回家。

  父母们却似乎忘记了他们也曾有过的单纯而又美好的少男少女时代,都变得神经兮兮的。于是,“早恋”成了父母、老师的敏感话题,他们要结成统一阵线将所谓“早恋”的幼苗扼杀。一篇暧昧的日记,一份可疑的生日礼物,一个异性同学的登门来访甚至电话,都将作为蛛丝马迹记录在案。一旦有了“足够”的证据,父母们就开始好言相劝或者是严刑逼供。待到此时,孩子已经忍无可忍,烦不胜烦了。

  二、考名牌大学——父母总要拔苗助长,烦!

  考试是孩子心中永远的痛。踏入高等大学校门——进入一所名牌大学,是家长们的一个终极梦想。所有为之付出的堆积如山的作业,应接不暇的补习,都被父母的一句“还不是为了让你考上大学”给轻描淡写过去,孩子苦笑着不再计较了,可心里真觉得烦。

  我的一个表妹就常常诉苦说,现在不是都讲素质教育了吗,可是父母还是拿成绩单来衡量我们的价值,我们都快成考试机器了!

  三、电话诉衷肠——父母时常秘密监听,烦!

  孩子和孩子总有说不完的话,可是学校里课连着课,连中午都要自习,放了学又得赶快回家,课间休息10分钟,又怎么够呢?还好,有电话,可以调侃一下今天老师上课时出的洋相,评论一下班里同学的是是非非。

  可是这个时候,爸爸妈妈总要来插一脚。同学来电话时,先得被父母审问一遍:“你是谁,叫什么名字啊?”甚至有时还要详细到家住哪里,父母贵姓,做何职业。好不容易电话交到孩子手上,父母还不放心,跑到另外一个房间“进行电话监听”。现在的孩子也很精明,父母一拿起电话分机,孩子就知道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了。表面上相安无事,心里却在说:“烦不烦啊!”

  四、安排作息表——父母搞军事化管理,烦!

  孩子的作息时间表由父母严加掌管。几点起床、几点睡觉,父母都按军事化管理,容不得任何差错。想赖床?就1分钟?没门!父母总是不失时机地告诫着孩子:马上要高考了,现在是只争朝夕,怎么可以把大好光阴浪费在睡觉上?

  到了晚上,孩子想要晚些睡,父母又要出来干涉:这么晚了,怎么还不睡?再不休息,明天就会没精神了。一连催了5遍之后,孩子实在是烦了,搞得连自己熬夜到底要干什么也忘了。只能在心里想着“还是快快长大,快快独立,到了那时,就不用再烦了”。

  五、我要看电视——父母设下障碍重重,烦!

  孩子嘛,终归是爱玩,看电视是每天的重大节目,可爸爸妈妈又来烦他了。

  看琼瑶奶奶的爱情电视剧,他们要说小孩怎么可以看这些,情情爱爱的,毒害思想;看个动画片吧,他们又要说那么大的人,总是看小朋友看的东西,长不大了;看个搞笑的节目,他们又要说这种节目没有深度,无聊又没品位;听听流行音乐,他们又说这是靡靡之音……总之,每次都烦得够戗,让孩子从内心深处感觉到:还是整日读书、睡觉最好,至少图个清净。这不,刚打开电视,父母又来了。就像一句广告词:“烦,无处不在。” (作者 杨静安妮)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