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教子经典 正文
从“瑞恩的井”想到的
2007-05-22 16:25

  环球采风

  加拿大一名叫瑞恩•希里杰克的六岁儿童听老师讲,非洲成千上万的孩子因为喝不到纯净的水而死去时难过极了。他决心为非洲的孩子们贡献一口井,而老师告诉他在非洲打一口井需要70块钱。他回家后先是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妈妈,并向家里要70块钱。妈妈和爸爸商量:支持他,让他的梦想成真,但70块钱要靠他自己的双手挣出来。一个六岁的孩子自己挣70块钱谈何容易!于是,瑞恩每天除了干完规定的铺床、遛狗等活之外,又开始吸地毯、擦窗户,他还帮邻居干活挣钱,甚至将爸爸奖励他的钱也不再买玩具。就这样,瑞恩坚持了四个多月终于用自己的手攒够了70块钱,快快乐乐地将它们交到了老师手里。当地媒体听到这一消息后,便以“瑞恩的井基金会”的名义发起了向非洲的孩子募捐水井活动。于是“瑞恩的井”像长了翅膀一样,冲出了国界,冲向了世界,至今已经坚持了六年,筹款已达75万加元。

  对一个六岁儿童的如此善举,相信谁都会赞许、钦佩和感动,也很令我们成年人汗颜。然而更令人称道的,是瑞恩的父母对他此举处理上的良苦用心。

  其一是对小孩子的善举没有轻视,更没有当儿戏对待,而是充分肯定了他的想法,称赞了他的慈爱之心。须知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培养孩子的同情心,是教育孩子从小就打牢做人的坚实基础。在这方面,瑞恩的父母是毫不含糊的。瑞恩一提出自己的想法,立即得到了父母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而且一直支持他坚持下去,如今已坚持了六年。可见瑞恩不易,其父母坚持初衷不改也不易。试想,此事如果发生在我们身边,面对一个六岁孩子提出的问题,不知有几位家长能洗耳恭听,有几位家长能尊重孩子的想法,又有几位家长能一以贯之地支持孩子此举?我们身边的家长们,更多的是以小孩子能在大人们面前背诵多少首唐诗宋词,能认多少字,能说几句英语,能唱多少支儿歌而引以自豪。对一个刚刚入学的孩子,家长看得更多的则是“双百”,别的一概“给我少扯”。

  其二,是教孩子通过自己的劳动去实现理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做成好事。如果他想得到70块钱,就要付出自己的努力,并不是简单地从爸爸妈妈手里拿走,再交到老师手里。而我们的家长则完全不同,孩子上学需要钱,生活上需要钱,只要说个数就行,要多少给多少,慷慨解囊,从不让孩子受委屈,也从没有考虑过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劳动、自己的努力获取报酬。在这方面,我们的观念和习惯与西方有着天壤之别。西方人更注重教育孩子靠自己的双手去挣钱,通过挣钱让孩子懂得金钱来之不易,懂得如何精打细算,如何用到好处。美国的社会学家斯坦利教授曾对美国上层社会做过十几年的认真研究和调查,得出的结果连他自己也感到吃惊:美国的富豪们75%以上生活非常简朴,教育子女严格,并以身作则,“富而忘形”的则是少数。我们历来把“吃苦耐劳”视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进行宣传,然而我们在宣传这一美德时,又有多少富裕起来的家庭,有意识地引导子女们独立地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磨练,去摔打,去闯荡?试想:一个不愿吃苦,不能吃苦,只能躺在父辈创造的温床上生活的后来人,如何能将中华民族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其三,是重视教育孩子怎样做人。当然,西方家长也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也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也重视孩子的生活起居。不过,从“瑞恩的井”这件事上,我看孩子的父母更注重从小就引导他如何做人,如何做个好人。也正因为父母的言行,瑞恩捐井才坚持了六年之久。他不是图表扬,也决不是做样子给别人看。而我们很多家长更重视教育孩子长知识、学本领、拿高分,往往轻视孩子的品德操守方面的教育,忽视孩子在吃苦耐劳、吃亏让人、礼貌待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方面的引导与教育。在这方面,微软亚洲研究院亚太商务高校合作总经理陈宏刚先生与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座谈时,曾颇有见的地指出:我们国内的学生首先要学的不是技术,而是做人。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做人也是如此。而幼时家长的循循善诱、耳濡目染,自然是人生成长分量最重的一堂课。

  总之,“瑞恩的井”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启示,然而我觉得首先应该接受再教育的,还是我们的家长们!

  (作者贾泽宗)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