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教会学苑 正文
互动平台:“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教育
2007-05-22 16:25

  父母和孩子一起做

  ◎家里人每个人讲一个自己克服困难、最终取得成功的真实故事。具体讲一讲遇到的是什么困难、如何克服的、克服困难之后自己的感受是什么?

  ◎利用假期爬一座山、淌一条河;去一趟西部农村,实地体验一下贫困地区的生活。

  ◎家里人互相指出生活中存在的浪费的现象以及不良的消费习惯,制定一个改正计划,并且互相监督执行。

  ◎家长与孩子一起讨论零花钱的额度与使用。做一个一周(小学低年级)或一月(小学高年级)的零花钱预算,在使用中督促孩子记帐,并进行检查。

  ◎测一测:适应能力小测试

  ——我最怕转学、转班,每到一个新环境,我得经过很长时间才适应。

  ——在陌生人面前,我常无话可说,感到尴尬。

  ——每到一个新地方,我就睡不好。

  ——越是人多的地方,我越是紧张。

  ——在正式比赛或考试时,我的成绩就不如平时了。

  ——老师在场时,我做事情总有些不自在。

  ——我不善于和别人争论。

  ——我不喜欢的东西,怎么学也学不会。

  ——我不喜欢陌生人来家里做客,遇到我就回避。

  ——我不喜欢参加社交活动,乱哄哄的耽误时间。

  每一题答“是”得1分;答“否”得0分。得分相加,就是总分。

  0——3分,社会适应能力良好;

  4——6分,社会适应能力一般;

  7——10分,社会适应能力较差。

  如果在这个测试中得分较高,也不必忧心忡忡。因为一个人的社会适应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经验的丰富而不断增强的。只要你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一定会成为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成功者。

  ◎算一算:

  孩子一周的零花钱是多少?都花在哪些方面了?

  孩子去年过年时的压岁钱是多少,都干什么用了?

  孩子是否每个季节都会买新衣服、新鞋子?购买的主要原因是:旧的穿小了、穿旧了;样子不时兴了;别的孩子都穿新的,我的孩子当然也要新的?看看有哪些是必须买的、哪些衣服是可买可不买的?

  孩子刚刚过的生日大致花了多少元钱?干什么用了?这样过生日有意义吗?下一次过生日,能否选择一种更有意义的方式?

  ◎聊一聊:

  和孩子聊聊家里一个月的收支情况,花在孩子身上的花费是多少?父亲、母亲加班工作收入是多少?今后一年家里准备购买什么大的生活用品,需要多少钱?要每个月存下多少钱才能实现。让孩子了解真实的家庭收支。

  荣辱识别

  ◎小猴什么东西一学就会,大猴们总是夸奖他,慢慢地,小猴也觉得自己很聪明,学什么都漫不经心地,整天在树枝上窜来窜去;小猫有些苯,猫妈妈怎么教小猫就是学不会,猫妈妈很着急,但小猫并没有放弃,而是刻苦练习,终于练就了一身本领。小猴与小猫,哪个更可爱?

  ◎丽丽是个漂亮的小姑娘,妈妈也喜欢每天把丽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整个夏天里,丽丽每天都穿一件不同的连衣裙,连老师都说:“把眼睛都看花了!”丽丽和妈妈的做法有什么不妥吗?

  ◎一家人到餐馆用餐后,妈妈说:“把剩下的饭菜打包带回家吧,免得浪费了。”爸爸说:“你太小气了,让人笑话!”谁说得对呢?为什么?

  家长沙龙

  ◎在物质条件较好的家庭中,还有必要教育孩子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吗?

  ◎如何理解流行日本的“再富也要苦孩子”的教育理念?

  ◎家长对孩子的过度满足可能造成孩子的哪些缺陷与弱点?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会”花钱?如何让孩子学会花钱?

  ◎如何指导孩子杜绝非理性消费、进行合理消费?

  ◎“吃苦受累是没本事的表现”,“小时受苦,长大不会有出息”,这样的说法有道理吗?

  活动提示

  ◎看看谁有好习惯:列出自己家庭生活中节约用水、用电的小窍门,比比谁的方法最简单实用。

  ◎设计一个需要耐心的游戏,看看谁能坚持到底。

  ◎“变废为宝”大比拼:收集用过的饮料瓶、易拉罐、包装盒等废物,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成家庭生活用品、工艺品等,比比哪个家庭的废物利用率高、创意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