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教会学苑 正文
生活中处处有规则
2007-05-22 16:25

  中国有句老话叫作“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是指不用圆规和曲尺这两种工具,就不能使方形和圆形符合标准。后来,人们用这句话来比喻规则对人的行为要求。在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来到世界上都不是孤立的,都要跟别人打交道。为了保证人们景然有序地生活、工作、学习,形成了许多社会行为规范或约定俗成的规则。法律、纪律、日常活动中定的规矩都是这样的规则。生活中处处有规则,个人的任何行为都必须遵守相应的规则,受一定的约束,否则社会就不能正常运行,这是孩子从小就要懂的道理。

  儿童时期是培养孩子行为规范的重要阶段,孩子养成守规矩的好习惯是遵纪守法的基础,也是步入社会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开端。遵守共同的规则,约束自己的行为,小孩子也能不例外。比如在我们国家除了香港,汽车、自行车都靠马路的右侧行驶,你说我“偏不”,一定要让爸爸把车开到马路的左侧,那会是什么结果呢?肯定会出交通事故!像这样的规则是怎么来的呢?是人们在共同活动中共同制定的,是为了大家的共同方便,要靠大家自觉遵守。有的规则是具有强制性的,比如法律和纪律,违反了就要受到处罚。不仅如此,就连小朋友在一起游戏,要想玩得好,玩得高兴,也要有规矩。下棋就有“不准悔棋”的规矩;玩扑克牌就有不能看别人牌的规矩;玩蒙住眼睛捉迷藏的游戏,就有不许偷看的规矩;如果玩体育运动项目,规矩就更多了,比如打乒乓球,几个球一局?发几个球换发球?都是比赛之前规定的,没有统一的规则,谁想怎样就怎样,比赛就不能进行。为什么有的孩子大家不愿意跟他一起玩呢?很有可能就是他不遵守游戏规则,总“耍赖”。父母要让孩子知道,按照规则办事,才能与别人和谐相处。

  有的孩子在家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父母总是迁就,不良习惯养成之后就很难改正了。孩子年龄越小,规范他的行为越重要。比如按时起床、睡觉;饭前便后要洗手;玩完玩具放回原处、写完作业收拾文具;外出或回家主动跟父母打招呼;请别人帮助后说谢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把这些日常小事作为“家规”,长期坚持做下去,不仅有利于养成良好的习惯,也培养了孩子的规则意识。

  从孩子上幼儿园的那天起,就要有集体观念,懂得遵守集体的纪律规范。比如入园、入学不迟到,上课发言要先举手,老师和别的小朋友在讲话时要认真听,吃饭时不要多说话,离开幼儿园和学校一定要报告老师,因为生病等原因不能到园、到校要请假等等。如果学校要求学生8点钟到园,孩子爱睡懒觉,父母迁就了他,结果迟到了。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这就等于告诉孩子不必遵守这个规矩,时间久了他就会养成无视规范的不良习惯,很难适应集体生活。

  遵守既定规则的前提是了解这些规则。有一个小学生在一次考试中,在试卷上画了一幅画,被扣10分,家长好像遇到了千古奇冤。其实,本来就有规定,在试卷上写与考试无关的东西,应为零分,这就是一条规则。对小学生来说,活动范围扩大了,每天都要过集体生活,要遵守法定的行为规范,比如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生守则》以及将这个守则具体化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有的父母觉得教育孩子遵守那些规范是学校的事,根本就不了解具体内容,更没有敦促孩子履行这样的规则。实际上,在《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涉及到孩子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它融于孩子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是培养孩子规规矩矩做人的最基本的内涵,也是孩子成长中最基本的道德和行为规范。孩子上小学后,学校有许多制度规定,比如考勤制度、清洁值日制度、赔偿制度,课堂纪律、阅览规则、考试规则等等,作为父母无疑要熟知这些内容,给孩子具体指导,敦促孩子按规则行事,并在家庭中创造孩子践行各种规则的条件。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和孩子一起定立规则比事事对孩子“教诲”更见效。有的父母喜欢时时把对孩子的要求挂在嘴边上,“应该”这样,“不该”那样,孩子听多了总有些不耐烦,也不免“挂一漏万”,其实可以指导孩子自己来区分可行的和不可行的行为,通过立规矩的方式对孩子进行规范教育,当孩子确定了某个界限的时候,便能够更好地去做。需要注意的是,制定规则一定要取得孩子的认同,不是父母强加于孩子的,规则要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行为状况,经常进行调整,不断更新内容。不仅规定应当怎样做,还必须确定违规的后果,比如说短时期内不能做他最喜欢做的某件事等等。一旦孩子违规时,立即执行。这个时候,无需父母警告,不用讨价还价,是孩子自己运用规则对自己的惩罚。让孩子参与制定规则或者自己制定规则,他可以更好地接受和执行规则。事实上,孩子也很愿意这样做。更重要的是可以逐渐养成自我约束、自觉遵守规则的好习惯。

  (原创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供稿。更多内容参见《给孩子的心灵甘露——社会主义荣辱观知与行》,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