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教会学苑 正文
互动平台: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教育
2007-05-22 15:54

  父母和孩子一起做

  ◎家长与孩子一起反省自己曾经说过谎吗?是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境下说的谎?为什么要说谎?

  ◎每个人都找找自己和家人“说话不算数”的事,一起分析原因和后果。

  ◎查找出5个中外历史上经典的诚实教育的事例,家长与孩子一同学习。

  ◎在节假日,定一个作息时间表,父母和孩子共同实施,并且互相监督。比如早锻炼,定了就坚持做。

  ◎把答应别人的事记在本子上,时时提醒自己要说到做到。

  荣辱识别

  ◎小佳佳把碗打碎了,她用报纸把碎片包起来,并把它丢在外边。小佳佳为什么要这么做?她会跟妈妈说什么?妈妈要是知道小佳佳把碗打碎了,会怎么做?如果佳佳说了实话或谎话妈妈会怎么做?为什么?

  ◎你听过《手捧空花盆的孩子》的故事吗?大儿子、二儿子为什么花盆里长出花草来?小儿子为什么花盆里什么也没长出来?小儿子种的花没长出来,为什么国王还让他继承了王位?

  ◎有的同学考试作弊的了高分,受到了老师的表扬,有的学生严守考场纪律,考分较低,受到了老师的批评;有的人勤勤恳恳的工作,不记名利,可他们的境遇却比那些弄虚作假、吹牛拍马的人差。请你发表自己的看法。

  ◎星期天,小明打电话,约好10点钟去小红家做作业。可是10点钟了,小明却在家里看电视。10点半的时候,小红妈妈说:“别傻等了,咱们还是去动物园吧!”小红回答说:“约好的事,小明一定会来的。”她仍然坚持在家里等小明。小明的行为是对还是错?为什么?小红真的是傻等吗?为什么?

  ◎小军和小威是一对好朋友。小军有一台小巧的电子游戏机,小威非常喜欢。一天,小军对小威提议说:“我把游戏机给你玩一星期,你帮我做一个星期的数学作业,行不行?”。小威想了想,没有答应。后来,小军就不和小威玩了,还说小威不讲交情,不够朋友。小军的提议对不对?为什么?小威该不该答应小军的要求?为什么?

  ◎张帅的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妈妈又生了重病,全家人都在为住院费用犯愁。一天晚上他在路边树下发现一个提包。打开一看,啊,提包里装许多钱!他想正好可以拿这些去给妈妈治病”转念又一想:“老师一直教育我们要拾金不昧,这拾到的钱怎么能自己用呢?”张帅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家长沙龙

  ◎为什么说孩子诚信的品德必须从小培养?

  ◎孩子撒谎背后有哪些原因?为什么说家长要纠正孩子说谎时,首先要分析原因?

  ◎当发现孩子说谎时,家长一定要好好教训他,打他一顿也不为过,这样才能避免孩子再撒谎。这种说法正确吗?为什么?

  ◎家长做错了事,是否应当向孩子承认错误?这样会降低自己的威信吗?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答应的事情就要做到,可是有时候又做不到。所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不要许诺别人,这样说对吗?

  ◎为什么说在诚实教育中,父母的言传身教最重要?

  活动提示

  ◎开个小小故事会,家长和孩子每个人讲一段历史上著名的诚实守信的故事,或者讲一段现代生活中因诚实守信获得成功的故事。

  ◎让孩子夸一夸自己身边说话算数的人和事,找一找言而无信的典型事例,辨一辨社会现象的荣与辱。

  ◎组织家长相互交流自己在培养孩子诚实品格中的经验与教训。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