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教会学苑 正文
教孩子诚实做人
2007-05-22 15:54

  人们总是相信,孩子最单纯、不会做假,就像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中那个说出了真相的孩子。但又是什么原因让逐渐长大了的孩子学会了说谎?是什么让孩子丧失了诚实的天性?作为家长,在责怪孩子说谎、作假、欺骗大人的同时,有没有反思自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在教育孩子做一个诚实的人的过程中,家长存在着以下一些误区:

  误区之一:认为“小时说谎不用管,长大了就好了”

  有的孩子喜欢把幼儿园的玩具带回家,还谎称是小朋友送的。对于这种“顺手牵羊”的行为,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小,不懂事,充其量只能算是爱占小便宜,没必要小题大做。但俗语说得好:“小时偷针,大了偷金”,爱占小便宜的行为,小时若不及时纠正,养成习惯就很难改了。

  误区之二:发现孩子说谎,马上暴跳如雷

  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说谎总是十分生气,不问青红皂白,严厉斥责,甚至大打出手。其实,孩子说谎可能是因为害怕惩罚、或是为了得到表扬、为了争强好胜、出于想象、或者只是为了开玩笑……。家长要认真分析这些原因,再心平气和地劝说孩子,不要一上来就严厉斥责。

  误区之三:认为“会说谎是聪明的表现,不需纠正”

  有的孩子能把完全没有的事编得有鼻子有眼儿,家长却认为这是孩子聪明、有想象力的表现。比如从未去过三亚旅行的明明却说自己去过,还能把三亚描述得绘声绘色。对于这种“想象性说谎”家长不妨这样引导孩子:“我想象中的海南旅行是这样的……”既拓展了孩子想象的空间,也有助于她将幻想与现实区分清楚。

  误区之四:家长言行不慎,爱贪小便宜

  妈妈下班买东西被多找了零钱,发现后没有归还,反而回到家里眉飞色舞地说:“今天我用十块钱买鸡蛋,竟然找了我九十三块二!”当家长为省下的金钱而得意时,却没有想到这会让孩子纯净的心灵蒙上灰尘,甚至为孩子以后说谎创造了条件。

  家长除了要端正对待孩子说谎的态度——既要严肃对待,又要耐心细致,同时,还要学习掌握一些具体的技巧,以帮助孩子改正说谎的毛病。

  抓住教育最佳时机,因势利导。心理学研究表明,诚信品质的形成具有关键期。三四岁是第一个关键期,这个时期孩子容易开始蓄意撒谎,也是父母进行教育的最佳时期。家长要首先搞清楚孩子说谎的原因,及时予以纠正,但不要过分指责,因为这时孩子还小,尚未形成判断是非的能力。

  教育孩子学习上不能投机取巧。当孩子进入学校,随着功课难度的增加,以及受到老师与家长对好成绩期望的压力,一些孩子可能出现抄作业、或者考试抄袭的行为,一旦发现,应及时批评,但也绝不能“一批了之”,而是要教育孩子:要想获得好成绩,就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同时,要对学习困难的孩子进行特别辅导,或者适当降低期望值,减少孩子对不能获得好成绩的心理负担。

  对孩子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有的父母总是随意地允诺孩子,事后又不兑现,使孩子认识到父母老是说话不算数,长此以往,不仅降低了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丧失了孩子对父母的信任,甚至使孩子学会了欺骗。因此,家长要做,凡是答应的事一定要兑现。如因情况有变兑现不了,也要向孩子说明情况,解释清楚。

  给孩子几分钟,让他选择讲实话。对待一些已经形成习惯性说谎的孩子,如果能肯定某件事一定是他干的,那么,在向孩子提问之前家长不妨先发制人,告诉他你已经知道是谁做的,但愿意给他一次机会,让他证明自己是个诚实的孩子,并给他几分钟时间准备。你看着表,时间一到,便开始发问。如此,孩子在开口之前就有了选择,有可能进行一番心理较量,而不是沿着习惯的思维模式将说谎进行到底。

  总之,当孩子撒谎时,无论因为做错了什么,都要首先诚恳地告诉他:“爸爸妈妈最喜欢诚实的孩子!”鼓励他讲真话,改正错误。

  (原创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王小波供稿。更多内容参见《给孩子的心灵甘露——社会主义荣辱观知与行》,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