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教会学苑 正文
互动平台:“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的教育
2007-05-22 15:54

  父母和孩子一起做

  ◎爸爸、妈妈和孩子坐在一起,每个人先摆摆别人的优点,再说说一家人和睦相处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自己打算怎么做?

  ◎问问孩子:知道爸爸、妈妈现在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吗?问问父母:了解孩子现在最需要什么吗?都说对了吗?如果没说对,就由自己说说吧!经常这样问一问、说一说,有利于增进亲子之间的了解和理解。

  ◎给孩子创造到邻居家借东西的机会。比如家里的手电坏了,让孩子到邻居家去借。可以锻炼孩子与别人交往,体会接受别人帮助的愉快。

  ◎父母为孩子与同伴交往提供方便,让孩子经常请他的好朋友到家里玩;节假日来做一次客,全家人一起招待小朋友。

  ◎乘坐公交车时,父母带头并鼓励孩子把座位让给老弱病残的人。

  ◎整理家里不用的东西,送到社区“爱心超市”或居委会、村委会,送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家庭;让孩子与邻居小朋友、同学交换看过的书、玩过的玩具。

  ◎参加为贫困地区的孩子献爱心活动,向慈善机构捐款,或者与贫困家庭的孩子“结对子”。

  ◎父母和孩子一起找找身边损人利己行为的事例,并讨论对这些行为我们应该怎么对待。

  荣辱识别

  ◎小芳看见自己的椅子脏了,就拿小红的衣服来擦。她这样做对吗?为什么?

  ◎小明为了练习画画,就在教室里的墙报上乱涂乱画,同学阻止他。他反而说:“我练习画画,到比赛时得第一,也是为了给学校争荣誉,为什么不许?”小明的行为与说法对吗?你应当如何说服小明呢?

  ◎邻居王叔叔,为了自己家里干净整洁,就把一些杂物堆放在了楼道里。张阿姨看到了,心想,楼道是公共的,你放我也放……于是,本来就不宽敞的楼道变得更加狭窄了。爸爸很生气,但是又不好意思给邻居提意见,该怎么办呢?

  家长沙龙

  ◎如何正确看待竞争与合作的关系?现在竞争这么激烈,还能鼓励孩子在学习上帮助同学吗?

  ◎如果孩子有孤僻、不合群的倾向,有什么办法帮助他改正呢?

  ◎如何理解“教育孩子团结友爱是提高孩子情商的重要内容”?

  ◎俗语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可是万一结识了“坏孩子”做朋友,孩子反而容易学坏,父母应当如何教孩子交朋友呢?

  ◎家庭如何培养孩子学会沟通?有哪些技巧?

  ◎如何让孩子体验“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活动提示

  ◎“我和我的好朋友”:画一幅好朋友的画像;说一说他有什么优点、特长?讲一讲你们是如何成为好朋友的?好朋友的“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提一个疑问:父母与孩子沟通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讲一个故事:父母对自己教育孩子“如何做人”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

  玩一个游戏:考验孩子与父母的默契程度如何——让孩子与父母分别写出(或悄悄告诉)主持人,爸爸、妈妈对孩子的最大希望是什么?爸爸、妈妈或孩子最喜欢什么……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