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教会学苑 正文
讲团结,会合作——现代人的重要素质
2007-05-22 15:37

  现实生活中,不仅成就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精诚团结、通力合作,而且生活本身也同样需要团结融洽的关系、互助合作的精神。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学会与他人进行良好沟通、正常互动、团结合作对于事业成功以及家庭幸福的重要性。当今的信息时代,已经进入了全面合作的时代,事实说明,许多天才并不是输在智慧,而是败在了人际关系上。可以说:一个不善于合作的人就不是一个现代人,一个不会与人合作的人终将一事无成。

  在心理学中“乐群性”是一种很重要的心理素质,“亲和力”是一种很受欢迎的人格魅力,而“乐群性”与“亲和力”都不是与生俱来的品质,都需要后天的锻炼与增进。这其中,家庭教育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家庭是每个人走向社会的起点,也是我们学习与人相处、相互合作的开端。但现实中,生活在都市中的独生子女们,没有了兄弟姐妹之间的友爱体验,缺乏邻里同学的日常交往,大多数时候他们都不得不独自在家,这养成了他们孤僻任性的性格。根据全国城市少年儿童生活习惯调查,发现中小学生中,11%的孩子喜欢“自己一个人玩”。许多时候,孩子有了好吃的、好玩的,只能自己享用,这很容易形成他们以自我为中心、桀骜孤僻的性格。如果家长不注意创造条件鼓励孩子多和同龄人交往,不教育孩子学会与他人分享,讲团结、多互助,只能使孩子更加不合群、孤独、自私。

  小玲从幼儿园回家后,满脸的不高兴,妈妈细问了以后才知道,因为小玲不愿意把自己的玩具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而受到了老师的批评。妈妈看着女儿委屈的样子,不由得心疼地说:“一个玩具有什么了不起!妈妈再给你买。老师也真是,小孩子懂什么!”

  每次奶奶买回水果都会将最大的一个洗干净给晶晶吃,每次晶晶要给奶奶尝一口时,奶奶总是推开晶晶的手,说:“奶奶不吃,宝宝吃吧!”后来晶晶无论吃什么、要什么总是当仁不让,理所当然的样子,妈妈忍不住说,“现在的孩子真自私!”

  其实,孩子所有的毛病——自私、不懂得团结友爱,都是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养成的,当他第一次产生私心、作了错事没有被及时纠正;当他第一次表达了爱心,却没有被肯定、被接受、被鼓励,那么他小小的善恶之念就可能离轨。做家长的却还不知道就为了多玩一会儿玩具、多吃一口苹果,孩子却丧失了人生更重要、更美好的品德。

  现在的家长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出类拔萃,要各个方面超过别人,强调达到优秀与完美,强调竞争、战胜他人,而不注意培养孩子帮助他人、与人合作的品格。老师安排一位学习好的学生帮助一位学习上遇到困难的学生。然而,这位“好学生”的父亲知道此事后,却“语重心长”地教导儿子说:“今后老师再给你安排这样的任务,你要学会找借口拒绝,你帮别人提高了成绩,既耽误了自己的学习,又扶植了竞争对手,没有一点好处!”类似的言行除了暴露出家长自己心胸狭小外,也将孩子塑造成了一个只为自己着想、自私自利的人。

  表面上看起来,现在的家庭教育是以孩子为中心,孩子在家里时刻受到关注,导致了孩子不会关爱他人、缺乏帮助别人的意识;但从更深层次上看,是由于家庭中良好的亲子关系没有普遍建立起来:家长或者忙于工作,疏于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或者只关注孩子的物质需要,不了解其精神需求;或者只会不断对孩子的学习施压,而不去理会孩子的全面成长……这些都造成孩子随着成长在心理上反而远离了父母,亲子沟通的障碍只会为孩子今后的社会交往障碍埋下伏笔,试想一个不愿意向自己的亲人坦露心扉的人,又怎么可能轻松地与他人开诚布公、坦诚相待?而真诚正是与人交往的第一要素。因此,要培养孩子团结友爱,首先是要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家长要多抽时间与孩子相处,了解孩子的内心与需要,平等地对待孩子,与孩子作朋友。

  其次,在培养教育孩子过程中,家长应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从培养孩子遵从社交规则开始,比如在参与团体游戏的时候,要懂得“排队”的规则,在商量做哪项活动时,要知道“协商”、“少数服从多数”等。还可以教孩子一些具体有效的社交策略,如当孩子想加入其他人的游戏时,可以教孩子友好地问:“我可以参加你们的游戏吗?”“我想和你们一起玩,行吗?”或者教孩子注意观察,如果小朋友在游戏中出现了麻烦,如搬不动东西时,可以主动上前提供帮助。另外,家长还要引导孩子注意观察他人的情感变化,因为,对他人情绪的正确感受和积极反应是交往的基础。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看电视、游戏等方式,教孩子观察别人的情绪变化是如何通过脸部表情及肢体动作来表现的。引导孩子学会思考自己的行为对他人会造成什么样的情感变化。可以问他:“如果你是他,你会怎么想?”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这些都将帮助孩子在今后与他人交往、互动中获得他人的接纳与喜爱。

  当然,教育孩子学会尊重他人、克己让礼、宽容大度、虚心好学、乐于助人等品德更是孩子获得友谊的法宝。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多个朋友多条路”,如果希望孩子成功的路走得更远,成功的山峰爬的更高,一定不要忘了让孩子从小学会交朋友!

  (原创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王小波供稿。更多内容参见《给孩子的心灵甘露——社会主义荣辱观知与行》,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