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教会学苑 正文
热爱科学,让知识照亮人生
2007-05-22 15:37

  在培养孩子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方面,家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家长可以通过欣赏与鼓励来激发孩子的求知与创新欲望,也可能因为不恰当的言辞或态度而毁掉孩子的求知兴趣与探索精神。

  有人说:孩子是“天生”的科学家。这是因为,小孩子大多有着好奇的天性,喜欢探索,越是不知道、被禁止的东西,就越想探个究竟。雨后的公园里,一个两岁多的小姑娘,步履蹒跚,一旁的母亲不断地说:“别踩水坑,看弄脏了鞋!”小女孩却根本听不见,专门找有水有泥的地方踩。一个小男孩将牛奶倒进了鱼缸里,爸爸很生气:“这孩子越来越淘气了。”男孩儿却委屈地哭了,说:“妈妈不是说,我喝了牛奶就会身体好吗,我想让小鱼快点长,所以给小鱼喝牛奶。”那些看起来调皮的行为中,实际上却孕育着宝贵的不知疲倦探索世界的倾向。而这种好奇心和探究热情正是一个科学家最需要的品质。如果家长们都能够意识到这一点,那么下一次,或许他们就不会再去责骂、阻止孩子们那些热情的、看似捣乱的冒险行为,从而使孩子处于萌芽状态的科学精神得到保护而不是被扼杀。

  孩子还具有非凡的想象力。在令人忍俊不禁的无忌童言中常有妙语出现。一天,妈妈正在包饺子,5岁的小女儿坐在小凳子上看着,忽然提了一个问题:“星星是从哪儿来的?”妈妈让她想想看。女儿出神地注视着母亲揉面的动作,看了好一阵子,突然说:“我知道了,星星是用做月亮剩下的东西做的。”妈妈听了激动地亲吻了女儿:“宝贝,你的想象真奇特。”后来这位小姑娘成了著名的作家。我们说,想象力是创造的翅膀,很多家长都惊叹于发明家的想象力:“瞧人家那脑袋是怎么长的!”。其实,每个孩子都有丰富的想象力,只不过有的被家长注意到了,得到了鼓励,但也有许多却受到了家长的忽视、嘲笑、甚至斥责。许多家长每天都在不断地教导、规训孩子的行为与思想,认为这样做就是尽到了当家长的责任,但同时,这种循规蹈矩、中规中矩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天才”性思维也会加以损害,对此我们应当进行反省。

  在当前“少生优育”的时代背景下,家长们对孩子的期望值都非常高,在培养孩子学习方面下了很多工夫,但其中也存在一些误区。如,许多家长十分注重孩子对具体知识与技能的掌握,而忽视对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与科学方法的训练。多数家长认为只要孩子知识丰富,或者拥有一门独特超群的技艺,就可以在今后激烈的竞争中取胜,所以,不少孩子从很小的时候起就被家长送去学拼音、学认字、学英语,或被家长逼着学钢琴、学书法、下围棋……这些家长没有认识到,在当今信息社会中,一方面是知识爆炸,另一方面,信息储存技术将彻底解放人的记忆负担,在这样的背景下,比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兴趣、掌握方法、激发创新意识。过早、过量的知识灌输已经意义不大,甚至可能损坏儿童对学习的兴趣。我们说,“兴趣比知识更重要”,是因为孩子对感兴趣的东西才能学得又快又好。所以,要想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首先要培养学习兴趣,只有家长对“学习兴趣”问题感兴趣了,才不会只知道逼着孩子学这学那,而是先让孩子进行各种尝试、提供条件让孩子广泛接触事物,培养孩子探索未知领域的好奇心与新奇感,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创造精神的人才,而不是只会鹦鹉学舌、跟在前人后面亦步亦趋的所谓“好学生”。

  当我们对“科学精神的本质是创造”有了更深的理解之后,我们在培养孩子爱科学、学科学方面,就会突破以往的局限,而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让孩子勤观察,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虽然好奇心与生俱来,却会随着成长而逐渐磨灭,保持住对世界的好奇,就是保持住了探究世界奥秘、进行科学探索的动力。所以,这里奉劝家长:当孩子在土里挖小虫、在雨天跑出屋的时候,谨记“衣服脏了不要紧,求知欲望要保护”。

  二、引导孩子常思考,探索事物的奥秘。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家长可以通过适当的提问启发孩子对自然现象进行思考,如为什么冬天冷、夏天热?冬天短、夏天长?为什么春天到了,草就会变绿?为什么冬天穿棉衣就不冷了?对提出的问题,可以指导孩子通过查资料、向别人请教等获取答案。

  三、帮助孩子善学习,掌握科学的方法与规律。注意扩展学习视野,经常带孩子参观博物馆、展览馆与科技宫,鼓励孩子多看课外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兴趣小组、科技活动。

  四、鼓励孩子多动手,在实践中验证科学、获取真知。注重培养孩子思维的流畅性与变通性,让孩子从简单、常见的现象入手,学会在平常中找到异常,在熟悉中找到陌生,积极开发孩子的创造力。

  (原创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王小波供稿。更多内容参见《给孩子的心灵甘露——社会主义荣辱观知与行》,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