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教会学苑 正文
互动平台:“以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的教育
2007-05-22 15:11

  父母和孩子一起做

  ◎说说国旗、国徽的内涵,会唱国歌,牢记国歌歌词。

  ◎列出中国的传统节日,找一找每一个节日的故事,了解我国人民的风俗。

  ◎玩“拼图游戏”认识祖国的版图;带孩子旅游,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瑰丽;收集中国名胜古迹的图片;了解我国有哪些著名的物产资源。

  ◎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参观革命传统教育纪念馆、遗址,收集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事迹等,谈谈自己的感受,讲讲我国民族英雄的故事。

  ◎经常用相机、用画笔、用文字记录下我们国家取得的新成就和家乡的变化。

  ◎如何把“报效祖国”同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父母和孩子交流一下各自的打算。

  ◎共青团中央在“恪守绿色承诺,实践天天环保”活动中,提出“从小事做起”10个方面。内容是:①随手关闭水龙头;②不用少用一次性木筷;③不乱扔废弃物;④买菜购物多用布袋;⑤吃完口香糖,一定要包好、放好;⑥参加一次环境保护义务宣传活动;⑦每年种植3-5棵树;⑧庭院室内养花种草;⑨节约纸张,回收废纸;⑩不吃野生保护动物。

  参考这些方面,结合自己家庭的实际,爸爸、妈妈和孩子也来做一个“绿色承诺”吧!逐条列出来,签上每个人的名字和日期,贴在家里一个醒目的地方,相互提醒履行承诺。

  荣辱识别

  ◎5岁的小丽缠着妈妈说:“我要当外国人”;有的年轻人把自己头发染黄了,说是向外国人学习……你对这类的事怎么看?

  ◎一个外国食品广告有这样一个画面:鸡胸上印着我们的五星红旗图案。这样做是对还是错?

  ◎周一上午李昕的班里没有课,就跟同学王平平到学校操场打篮球。这时学校的升国旗仪式开始了,李昕说“先别玩了,我们也应该行注目礼。”,王平平说“用不着,咱们没课,又不妨碍别人。”他俩谁对?为什么?

  ◎珊珊一家人喜欢旅游,去过我们国家的很多名胜古迹。每到一地,爸爸都设法在那里留下自己的名字,说是留作纪念,表示对这个地方的喜爱。这样做是对吗?

  家长沙龙

  ◎对幼儿进行爱国教育是否为时过早?为什么?

  ◎我们中华民族有哪些传统美德?在现代社会对孩子教育中如何体现?

  ◎对孩子的爱国教育,您认为应当注重哪些细节?

  ◎您身边有崇洋媚外现象吗?如何教育孩子维护国家尊严?

  ◎如何看待当前教育中“重英文,轻母语”的现象?

  ◎您对“不会唱国歌不录用”这个事例如何看?

  ◎对我们国家在发展中存在的社会问题,应当如何对待?怎样向孩子解释?

  ◎在家庭生活中,您跟孩子能为保护环境做哪些事?

  活动提示

  ◎祖国版图拼图游戏比赛

  ◎组织“我所了解的祖国”知识小竞赛、“孩子眼中的祖国”绘画、摄影展览

  ◎设计一个在节假日里“热爱家园、保护环境”的活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