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教会学苑 正文
爱祖国——孩子成才的动力
2007-05-22 15:11

  谈到爱国,一些家长首先想到的是政治教育,是理论宣传,是形式上的东西,很少与家庭教育、与孩子的健康成长联系起来。在平时的家庭教育中不免存在一些认识与行为上的误区。

  误区之一:对爱国主义教育认识偏颇。有的认为爱国是大人的事,小孩子不懂什么叫爱国,等他们长大了,自然就会爱国了;有的认为爱国主义教育教育是学校的事,家长不用操心;有更多的人认为只要抓好孩子学习,让他们考个好成绩,上个好学校是最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可有可无,不必当回事……这些认识上的偏颇使爱国主义教育成为一些家庭的教育盲点,使孩子失去了从小在家庭的自然环境中受到教育的机会,成为成长中的缺憾。

  误区之二:培养孩子过于“务实”,缺乏对国家的责任感。有的父母认为,为祖国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太虚无,为自己前途而奋斗的理想才实际。什么祖国的命运,国家的使命跟自己的孩子没什么直接的关系。一些父母紧盯孩子的学习,有的甚至连电视的新闻节目也不让孩子看。这样做的结果,使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把自己的学习和努力圈定在个人奋斗的框架里,而没有未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内在动力。事实上,这样的孩子即便学习很优秀,却很难适应社会生活,符合社会需要。

  误区之三:漠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国家有五千年的历史,有着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这是我们国家的宝藏和精华,也是中国人值得自豪的资本。可是近年来,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我们的孩子接受国外的影响越来越多,而对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了解却越来越少。本应起到文化传承作用的儿童的父母,由于社会的原因造成的自身的认识缺陷,也使得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上产生“断裂”。随着中国的一天天强大,外国人学儒家思想、学京剧、学中国功夫成了“热门”,而我们的孩子则热衷于过“洋节”、吃“洋餐”、盲目模仿外国人的生活方式……以致于不知道自己的祖先,不了解国家的优良传统,没有民族自豪感,甚至鄙视中国人。

  误区之四:对国家的抱怨过多,影响孩子对祖国的认识。我们国家在发展中存在某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不可否认。有的家长只看到眼前的问题,而看不到国家的发展、进步,牢骚和抱怨过多;也有的人只是指责别人的问题,很少考虑如何“从自己做起”。一位父亲看到媒体对香港迪斯尼乐园开业时中国大陆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报道后,跟孩子说“中国人真没教养!”孩子说:“你不也是这样吗?”父亲无言以对。是啊,在孩子心目中,离他最近的父亲就是这样的“没教养”,又怎能让他对“中国人”的整体产生美好的印象呢?如果每一个父母都对我们国家少一点抱怨,都能为祖国的荣誉、祖国的进步出一点点力,本身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我们不妨试想,一个不热爱自己的故乡,不热爱自己的国家,不热爱家乡的父老乡亲的人,他的身上是否缺少一种前进的动力?如果他只是为了得好分、受表扬、升大学、挣大钱而学习,能跟我们的时代与社会发展合拍吗?纵观历史,众多的志士仁人、科学家、艺术家、英雄模范,在他们的灵魂深处都有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有远大的报国志向,如果不是这样,他们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吗?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一个不懂得爱国的孩子,没有奋发向上的动力,“成才”也就成了一句空话。父母早早地在孩子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就能促使他学会做人、发奋读书,走上为国为民的人生之路。

  热爱祖国是孩子应遵守基本的道德规范。父母要让孩子懂得,现在虽然年龄小,但也是中国的公民,也有对国家的义务和责任。事实上,爱国情感的培养是融于日常生活之中的:当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祖国五千年悠久的文化历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时,孩子会由衷地自豪;当外出旅游,亲身领略到祖国山河的壮丽、宝藏的富饶、文明古迹的辉煌灿烂时,孩子会自然地感到祖国的可爱;当北京申奥成功、“神州六号”载人火箭发射成功、体育健儿们让鲜艳的五星红旗一次次在异国土地上升起的时候……孩子会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为中国而欢呼!为中国而雀跃!——这是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热爱之情。父母的责任是不断培育孩子的这种情感,在孩子的灵魂深处保留下这种情感,同时创造条件,引导孩子把这种爱国的情感体现在自己行动上。进而萌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维护祖国的荣誉;爱护历史文物、公共财物和周围环境,保护古迹;由爱父母、爱家乡、爱国旗国徽、学唱国歌、保护环境等事情做起,培养爱国情感和对祖国的责任感。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学生的爱国不是高喊口号,而是要认真地、好好地学习,学习本领以后,以报效祖国,为社会服务。要让孩子知道,我们的祖国正在现代化进程中,不仅需要在科学技术上的巨大突破,更需要掌握和支配科学技术发展的人。引导孩子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学习和成长的动力,珍惜美好的求学黄金时期,不断充实自己,锻炼和积累效祖国的能力,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让孩子牢记“我是中国人!”从小立志为中国人争光,为祖国争光,维护祖国荣誉!在适当的时候,父母可以建议孩子为自己制定一个小规划,把自己的打算写下来,时时提醒自己:为中华振兴努力学习!

  (原创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供稿。更多内容参见《给孩子的心灵甘露——社会主义荣辱观知与行》,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