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快乐成长 > 知识E站 正文
五一国际劳动节
2007-05-22 16:44

  每年5月1日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此节源于1886年的美国芝加哥工人大罢工。

  一个多世纪前的美国工人,每天要工作10到16个小时,有的甚至长达18个小时,但工资却很低,生活非常艰辛。1881年成立的最大的工人组织——美加产业和劳动工会联合会(Federation of Organized Trade and Labor Un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即美国劳联的前身),把争取八小时工作制作为首要的目标。在工人运动的强大压力下,1884年,联邦贸易组织通过了一项解决方案,以立法的形式规定,从1886年5月1日开始执行每日八小时工作制。但是,各地的联邦首脑对此却表示出十分冷淡和不友好的态度。1885年,美加产业和劳动工会联合会宣布,八小时工作制将在第二年,1886年的5月1日开始实行。这一号召得到了工人们的广泛响应和支持。当时领导着工人运动的是激进的无政府主义者和左翼社会主义者,工人运动的中心在芝加哥。

  到预定的那一天,即1886年的5月1日,芝加哥许多工人争取到了八小时工作制。但在更多的工厂里,罢工工人和资本家形成了互不相让的对峙局面。于是,美国2万多个企业的35万工人停工上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仅芝加哥一个城市,就有4.5万名工人涌上街头。当时在罢工工人中流行着一首“八小时之歌”,歌中唱道:

  “我们要把世界变个样,我们厌倦了白白的辛劳,光得到仅能糊口的工饷,从没有时间让我们去思考。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晒晒太阳,我们相信:上帝只允许八小时工作日。我们从船坞、车间和工场,召集了我们的队伍,争取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归自己!”

  激昂的歌声唱出了工人的心声,唱出了全世界无产者的共同愿望,也感染了广大的群众,他们纷纷声援工人的罢工运动,将罢工运动推向新的高潮。美国的主要工业部门处于瘫痪状态,火车停开,商店更是鸦雀无声,所有的仓库也都关门并贴上封条。5月3日,警察向麦考米克机器公司的罢工人群开枪,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无政府主义者号召第二天在草集广场集会抗议。

  5月4日草集广场的集会一开始是和平的,因为刚好碰上一个下雨天。当最后一个演讲者还在台上的时候,人群已经开始解散,广场上只剩下200来个人。这时候,却开来了180多个警察,命令集会解散,开始驱赶工人。就在这最后的时刻,不知什么人向警察扔了一颗炸弹,当场炸死1个警察,还有6个警察后来死于医院,有70多个警察受伤。警察立即向工人开枪。有多少人被警察的枪弹打死打伤,后来一直没有确切的统计。到底是什么人向警察扔的炸弹,也一直没有查出来。但是,警察随后袭击了工会领导者的家,数以百计的人被逮捕,恐怖一时笼罩芝加哥的工人区。受打击最重的是无政府主义者和左翼社会主义者。

  8名最活跃的无政府主义者受到起诉,他们被指控犯下了谋杀罪并被判处死刑。1887年11月7日,其中的4人被处以绞刑,1人在狱中自杀。当局将这些人的遗体交给他们的亲友安葬。他们的葬礼是芝加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送葬队伍,几十万人列队路旁为草集广场的烈士送葬。在安葬他们的墓地里竖起了纪念碑。1893年6月26日,伊利诺州州长宣布赦免剩下的3名草集广场事件被告。

  这场斗争虽然被镇压了,但其意义却十分深远,此后由于各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和不断斗争,终于赢得了八小时工作制和劳动节。

  为纪念这次工人运动,1889年7月14日,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这次大会上,法国代表拉文提议:把1886年5月1日美国工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斗争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与会代表一致同意,通过了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从此,五一国际劳动节诞生了。 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阶级率先走上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合法权益。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中国人民庆祝劳动节的活动可追溯至1918年。是年,一些革命的知识分子在上海、苏州等地向群众散发介绍“五一”的传单。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工人群众走上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于1949年12月将“五一”定为法定的劳动节。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桂玲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