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网上学堂 正文
培养幼儿自制能力和坚持性
2007-05-22 14:49
黄秀美

  

  幼儿自制力和坚持性的发展对其形成健康的人格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日常生活中,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幼儿在社会交往和认识活动中已明显表现出自我控制能力和坚持性的品质。如能克服外因素以及个人情绪的影响,遵守集体生活常规、游戏规则、学习要求,为班集体和他人利益,能约束自己的行为、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等等。

  什么是自制力?

  自制力就是自我控制的能力,即能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控制自己的情感和言行的能力。

  什么是坚持性?

  坚持性指不怕挫折、失败,克服困难,坚持到底的意志品质。是幼儿自我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我控制发展的标志。

  一个人的意志品质特征,对其未来事业的成就有什么影响呢?

  美国心理学家推孟对千余名天才儿童进行跟踪研究,三十年后总结发现,成就与智力不完全相关,也就是说智商高的儿童成年后不一定成就就高。在八百名受试男性中,他把其中成就最大的20%与没有什么成就的20%的人做了比较,发现他们之间最明显的差别不在智力的高低,而在个性意志品质的不同。成就最大的,都是对自己从事的研究工作充满信心,具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具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持性;而成就少的正是缺乏这些品质,做事半途而废,遇到困难就放弃的人。这说明,一个人的成就不仅决定于智力发展水平,更取决于个性和意志品质的优劣。常有一句话说:“胜利就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因此从小培养幼儿的自制力和坚持性是非常重要的。

  怎样培养幼儿自制力和坚持性呢?

  一、了解幼儿自制力和坚持性的特点。

  幼儿的意志发展水平较低,往往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做事情大多受兴趣、好奇心、理解能力的限制,遇到困难容易退缩、放弃。

  如有的小朋友看别人拍球时,自己也很想拍,但刚拍球的时候,因为掌握不了用力的大小,手眼协调性不够,一拍,球就跑。于是把球丢了,干别的去了。有的小朋友却坚持拍下去,不会就问别人,“为什么球老是跑?”在与小朋友讨论和实践中,很快掌握拍球要领,到中班时已能流畅地直线运球,大班时,已能玩出许多花样;曲线运动,转身拍球,跨腿拍球等等,从玩球中获得许多有益的经验和乐趣。这样的孩子在学习时也有巧劲,如数数,开始时不会进位,想出一个办法,左手表示十位,右手表示个位,数到进十时左手便出现一个手指头,二十伸出2个手指头,于是21、22……,很快掌握100以内数数。有的小朋友却是等别人说是21,再接22、23……这样的孩子,由于不善于克服困难,缺乏自觉、果断、自制、坚强的精神,就失去很多学习机会。针对这些情况,家长应采取适宜的方法,有意识地培养幼儿的自控力和坚持性。

  二、帮助幼儿建立作息制度,并坚持天天执行,从而培养其坚持性。如按时进餐,坚持饭前洗手,饭后收拾碗筷,漱口,擦嘴;又如看电视最多不超半小时,到点就不看了,该干什么就干什么等等。

  三、培养孩子坐得住。孩子好动,可是坐不住的孩子,往往意志力比较差,这种不良习惯,上学后大大影响听课效果,影响学习。

  家长可为2、3岁的幼儿买点穿珠、涂鸦的玩具,让孩子在游戏中培养坚持性。开始坚持2——3分钟;随着游戏的进展,会逐步增加到5分钟,4——6岁幼儿可以玩拼板、积木,听较长时间的故事等等。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会克服困难,坚持到底,并要求幼儿玩完玩具应收拾好,放回原处。

  四、培养孩子从小养成做事有始有终的习惯。

  家长可让幼儿先做些简单的、在短时间内能完成的事情。如把自己的桌子擦干净,把椅子摆好,这样的活动,既看得见,又摸得着,孩子做完后,给予适时地表扬,让孩子体验成功的喜悦。随着年龄的增长,可交给一些需要较长时间,且有耐心,需付出努力才能完成的工作,如摘豆角,开始时孩子兴致勃勃,一会就觉得枯燥乏味,这时应适当指导,引导孩子看见自己劳动的成果,看:已经摘好的豆角越来越多,没有摘的越来越少了,最后,肯定摘好的堆成一堆,没摘的豆角空了,多有趣!抓紧摘,看多少时间能摘完,这时幼儿从只摘豆角的活动中,转化成计时劳动,比较多少了,于是劲头更足了。

  五、有意识地安排些有一定困难的活动,让孩子去“闯关”,培养克服困难的意志。

  如玩“抢救小动物”的体育游戏中,让孩子接到“119”火警后,立即穿上滚轴鞋子,穿过障碍,攀爬到“树上”,把小动物抢救下来,转移到安全地方。在这个活动中,孩子们表现绝然不同,有的小朋友动作迅速,虽有困难,但很勇敢地绕着障碍,爬上高处,救下小动物;有的却畏缩不前,不敢爬上去,等着别人把小动物救下来,他去送到安全地方。发现这种情况,可以先分解动作,练习攀登,鼓励孩子掌握攀登要领,学会攀登,然后再连续动作,让幼儿增强自信!一般在有“情节”的活动中,较容易激发幼儿的积极情感,增强责任感和自信心,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总之,在培养坚持性的过程中,家长首先要有耐心,提出的要求应是合理适当的,经过努力能完成的。要求一经提出,不要轻易更改或打折扣,降低标准,要贯彻始终,不达目的不罢休,这对培养幼儿的意志品质十分重要。

  (原创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供稿)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