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网上学堂 正文
积极的心态带给幼儿成功的快乐
2007-05-22 14:49
黄秀美

  

  人的一生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于困难、挫折的较量中成长的。而以什么样的心智去面对困难和挫折,就决定着成功与失败。

  培养幼儿具有“太好了”的积极心态。

  从小培养幼儿面对困难和挫折具有“太好了”的积极心态,培养幼儿带着微笑去面对世界十分重要。“太好了”是积极心态的具体表现。孩子从小学会乐观、潇洒的面对困难,长大才能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

  有一次,我们带着孩子去水上公园游园,忽然下起小雨来,没有雨伞,小朋友们喊着:“下雨了,浇湿了怎麽办?”我说:“太好了,小朋友可以看看雨落到湖中的样子了。平时我们可看不到呦!”这时,小朋友们忘了淋湿的衣服,兴高采烈地观赏雨中的湖面,七嘴巴舌地说着:“湖面上有好多圈圈,”“雨落到水中就看不见了。”不知不觉中,老师已把孩子带到长廊里了,可孩子们还在兴奋地讨论这雨中的公园,新奇和兴奋改变了“扫兴”的心情。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如一个小学生入学后,对学习不入门,学习成绩很差。为此,父母总训斥孩子“笨”,不如别人的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学习越来越差,终于考到全班最后一名了。父亲想,急也没用,不如换个思维角度。于是,他接过儿子的试卷笑了,说:“太好了!儿子,这回你不用再有负担了,”儿子大吃一惊!爸爸,您是不是病了?”父亲说“没病,你想想看,一个跑在最后的人能有什么负担呀?你不用担心别人会超过你,你只管向前跑,肯定会有进步的,是吧?”儿子听了大受启发,联想龟兔赛跑的故事,乌龟还能跑第一呢!于是他高兴起来,努力学习,名次一次比一次往前提。后来,这小男孩的成绩一直是全班第一,父母和孩子的脸上总洋溢着胜利的笑容。可见积极的心态对人生有着多么重大的影响。

  人有两种心理网络,一种是恶性的网络。遇到任何问题,心理上反映出来的都是“糟透了!”“真倒霉!”有这种心态的人永远没有快乐,没有自信,也很难取得成功。因为“真倒霉”是一种负效应,不可能激励孩子振奋精神,战胜困难,摆脱逆境。而另一种是良性网络,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抱着积极的态度,认为“太好了,我又多了一次锻炼的机会”!这种人常常能把负效应变成正效应,努力把劣势变成优势。把坏事变成好事,想方设法把不利因素变成有利因素,永远满怀信心,去迎接每一次困难,取得每一次成功。

  家长们了解了人们的心理网络特点,就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孩子的挫折、困难和失败,并培养孩子用“太好了”的心态去迎接每一次挑战,战胜每一个困难,锤炼自己,超越自我,直至成才,成功!

  二.用赏识教育,造化积极心态,增强自信心

  每个孩子都希望获得家长和他人的赏识,孩子成长的道路犹如赛场。他们多么渴望父母能为每一次竞赛加油,呐喊!哪怕一百次跌倒,也要坚信他们一百零一次能站起来,去争取人生的辉煌!特别是幼儿,更需要直观地为他们的点滴进步喝彩,因为每一声喝彩都会增强孩子的自信。

  在一次小班的绘画活动中,小苗苗握着蜡笔,不知如何下手,老师鼓励说:“试试,你能行!”于是他她拿起蜡笔在纸上戳了几个点,自言自语地说:“这是小鸡吃的米!”老师拍手说:“你真行,会给小鸡画米粒了!”说着,把画贴在作品栏里。第二天,小苗苗兴致勃勃的画了几条小曲线说:“这是面条!”老师又鼓掌说:“呵,你真行,今天会画面条了!”把画贴在小米粒的上面。第三天,第四天……。小苗苗越画越高兴,越画越勇敢。后来他会画小鸡,小鸭,还自信地说:“我要当小画家!”试想,如果小苗苗第一次画的小米粒受到的是斥责:“你画的什么呀?乱七八糟的!”他可能从此胆怯,罢画了!那样,孩子失去的是自信,也将失去成功!

  有一个男孩,刚上小学时字写得很难看,老师和妈妈不断地指责他,你怎么这么笨,连字都写不好!此时孩子也想:“我真笨!我怎么这么倒霉!连字都写不好!”一天他干脆不交作业了,这才激起妈妈的反思:方块字的布局间架笔顺笔画对孩子来说太难了,孩子从来没写过字,哪能一下子就写好了呢?其实,这正是锻炼孩子观察力,注意力和坚持力好机会,何不换个思维角度呢,于是和老师形成共识。一次在孩子写得歪七扭八的生字中,老师挑了一个写得比较好的字,画了一个大大的红圈,批了一个大大的“好”字,孩子兴奋的拿给妈妈看,妈妈激动地说:“你真行!瞧这字写得多好!”从那天起,孩子有了自信,迷上练字,后来写得一手好字。

  生活中,人们常常忽略赏识教育。而人性中最本质的需要是渴望得到赏识。赏识不但带给孩子好心情,更强化其积极的心理网络,使孩子更自信,更积极地去战胜困难,获得成功!

  三.激励孩子“我能行”的勇气

  “我能行”也是积极心态的体现,面对困难和挫折都能以“太好了”,又给我一次锻炼的机会“的心态去面对,于是愉快地去迎接挑战。

  勇敢的人常说:“我能行”!懦弱的人常说:“我不行!”现在许多孩子在父母的溺爱和呵护下,变得胆小,懦弱,遇事常把“我不行”挂在嘴上,而“我不行”也是消极的心理网络在作怪。“我不行“!体现孩子失去应战胜困难的信心,这将导致孩子失去成功的机会。

  21世纪需要勇敢的一代,我们的教育应帮助孩子改变“我不行”的状态,让孩子们勇敢地喊出“我能行”!三岁的孩子要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妈妈常说:“你还小,你还不会,我来帮你。”孩子却说:“我会,我自己来”这本是“出生牛犊不怕虎”的积极心态。如果父母能因势利导,鼓励说:“好,你真行!”同时也不动声色地悄悄给予帮助,教给他们一些技能技巧,孩子便会在操做中掌握技能,增强自信。如提裤子,穿衣服,都可编个顺口溜,边说边做,孩子一旦学会做事,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动力便大大增强,而成功感也激励幼儿更勇敢地去面对挑战!

  只要家长能从积极的心态,支持孩子,鼓励孩子主动积极地参与各种活动。既不要过分呵护,包办,也不要拔苗助长,按照孩子的发展规律,促进孩子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有新进步,有新发展,那么孩子们就能以积极的心态战胜困难挫折,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每天高高兴兴地生活,心理充满阳光,充满自信。

  (原创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供稿)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