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网上学堂 正文
开发幼儿智力,比向幼儿传授知识更重要
2007-05-22 14:49
黄秀美

  目前,很多家长热心送幼儿上英语班、珠算班、音乐班……关注的是幼儿学到的知识。在选择幼儿园时,同样关注的是知识教育。幼儿园认字吗?学数学吗?学英语吗?……然而对幼儿智力发展却关注不够。

  什么是知识?

  知识是经验的概括和总结。

  什么是智力?

  智力是保证人们有效地进行认识活动的能力。它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和注意力。也就是平时人们常说的“聪明不聪明”的基础。

  “聪明”顾名思义“耳聪目明”即博览多闻,善观察,好记性,会思维,这才是智育的重点。智育的重点应放在发展智力上,尤其当前时代已进入“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知识的更新、科技的发展之迅速,是你怎么学都跟不上的。很难想象:你能把幼儿一生所需要的知识都教给他。因此教幼儿学会学习,学会驾驭知识,改造世界才是最重要的。

  如从小重视培养幼儿有双敏锐的眼睛,对周围事物有强烈的观察兴趣,并掌握观察的技能;有较强的记忆力,能随时根据需要提取已有的知识经验,并有效敏捷地思维,凡事能多角度地去分析,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具有此路不通,另辟蹊径的能力及丰富的想象力等才是幼儿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实践证明:智力发展较好,也就是比较“聪明”的孩子,比一般孩子掌握知识更迅速、更准确、更灵活,学习更轻松,更容易些。相反,智力差的孩子学习的困难就多一些。而智力高低,不完全取决于先天遗传,主要是靠后天教育训练获得的。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对近千人的追踪研究认为:(1)、五岁前是智力发展的最快时期。如以十七岁所达到的普遍智力水平作为100相比较,那么4岁时智力的发展就占50%,另外30%智力是在4——8岁时获得的,最后的20%是在8——17岁时获得的。(2)、儿童学习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早期经验。至少有1/3在他入小学一年级时能定型。(3)、如果在幼儿期被剥夺了智力刺激,将永远达不到他们应该能达到的高水平,如前面讲过的“狼孩”卡玛拉。可见早期智力开发对幼儿终身发展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许多实践证明:早期发展幼儿智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有些家长将小学学习内容搬来幼儿学习,靠注入式、“填鸭式”的方式,让幼儿死记硬背,生吞活剥地“学会”一些知识,入学时,孩子认为自己什么都学过,都会,注意力分散,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智力活动的过程,于是到三、四年级,学习就感到吃力,家长也无能力改变其不良的学习习惯和智力活动的状态,于是孩子对学习逐渐失去兴趣,甚至厌学、逃学,最后很难收拾。

  因此早期智育教育应重点放在开发智力,培养能力上,而不是重在知识传授上。人一辈子都可以学习,但智力发展有其关键期、最佳期,一旦错过最佳期,就可以造成终生遗憾。希望家长抓住婴、幼儿智力发展的关键期,创造条件,让幼儿到大自然、大社会中去体验,去动手动脑,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原创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供稿)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