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热点关注 正文
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虽好仍不可掉以轻心
2007-05-22 13:55

  国家八部委日前发出通知,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4月15日起在全国推行,7月16日全面实施。

  “您了解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吗?”“不知道。”“好像是针对青少年网民的吧?”昨天,记者在与红桥区几位家长聊到国家八部委日前下发的通知时,他们大都表示不太清楚。但据本报家庭教育专家报告团成员郝麦收教授统计,在打电话向他咨询的学生家长中,有80%以上涉及到了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一些家庭甚至因此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国家八部委的通知对上述家庭无疑是个好消息。通知说,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4月15日起在全国推行,7月16日全面实施。该系统的核心内容是,累计3小时以内的游戏时间为“健康”游戏时间,过3小时以后的2小时为“疲劳”游戏时间,在此时间段,游戏收益减半,如累计游戏时间超过5小时即为“不健康”游戏时间,收益将降为零,强迫未成年人下线休息。对那些常常夜以继日地“战斗”在网络游戏中、为获得高积分而废寝忘食的中小学生来说,这个系统的广泛运用能起到强制他们休息的作用。

  有网游成瘾孩子的家庭是不是可以从此高枕无忧了呢?过去没有网瘾的孩子是否也会由此获得终生免疫了呢?近几天来,一些了解到这个消息的学生家长谈了他们的看法。

  三十一中学一名学生家长在市监狱局工作,他认为,单靠一个系统很难根治网瘾。这位家长说,他浏览了一些网页,已经发现有网民提出了应对这个限时系统的方法,比如换号上网、制造假身份证号等等,“这些年,因为沉迷网络而造成的青少年犯罪案件呈上升的态势,而且团伙作案多、恶性案件多,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从事计算机编程工作的一位小学学生家长认为,中国未成年网游玩家有几百万,这个巨大的市场对网游制造商和销售商很有吸引力,他们中的一些不法商人肯定会拿出招法重新将网游少年套牢。

  ★家长善引导孩子有出息——一些中小学生利用电脑搞学习研究

  “我在制作环保网页时遇到了困难,妈妈知道后,在网上指导我一步步地操作,成功!”实验中学学生赵子菲在作文中这样写道。记者近来采访的利用电脑成功进行学习研究的多名学生的成长经历表明,家长对孩子进行互联网应用知识指导,可以帮助孩子适应互联网上的生存和生活方式,并使互联网应用成为孩子主动获取知识和开展创新的重要平台和工具。

  拥有自己的域名,利用域名建立网站、开通邮箱,开展各种学习研究,这些网上活动已经为一些中小学生所熟悉。天慈中学学生张牧笛利用网络结识了许多知名作家,她的写作活动也得到了行家们指导;河东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辛星豪,在妈妈的指导下学会了power point操作,在为班级出板报时大显身手;曾任本报小记者的刘斯诺,在网上开辟了“斯诺电影”园地,在电影研究上有了很多心得;小学生邵天蔚在网上听评书,成了班级文娱活动的积极分子……很多学生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丰富了阅历,提高了能力,为自己的成长道路增添了亮丽的风景。

  编后:

  和世界上很多事物一样,网络也具有两面性,它可以成就孩子,也可以毁掉孩子。怎样用好网络,让它为自家孩子的成长出力呢?我们可以参考上述一些家长的做法,也可以参照一些国外家教的经验,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利用网络做文章,这样,网络就不只是孩子们解闷“大玩具”,而成为他们成长的好工具了。

  (郑玉芬:天津教育报记者、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更多内容敬请关注《天津教育报•家庭教育专刊》)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