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为您服务 正文
天津戏剧博物馆
2007-05-20 16:01

  简介:天津戏剧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专业性戏剧博物馆。位于天津市南开区南门里大街。1985年筹建,1986年1月1日开馆。

  该馆设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广东会馆(1903~1907年建)内。建筑面积2300多平方米。会馆前为门厅和四合院,后为主体建筑歌舞台,台口无柱,台顶悬臂平伸,台面70多平方米。楼上楼下可容400~600人,三面观众观看演出,不挡视线,不用任何扩音设备就能把音响传到戏楼的各个角落。彩绘和木雕装饰独具风格,融南北技艺于一体,是全国稀有的中国传统古典戏楼。

  该馆收藏有清朝末年民国初年的戏单。当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杨小楼、孙菊仙、谭富英、尚小云等都曾在此演出。

  该馆还是一处革命活动纪念地。1912年孙中山和黄兴曾登台演讲;1919年邓颖超在歌舞台演出新剧募捐灾款,为女难童补习文化,宣传“五四”精神;1925年共产党人安幸生在这里组织天津的纺织、印刷、油漆、海员等20多个工会,成立天津总工会,领导海员工人大罢工,支援“五卅”运动。

  该馆举办的《天津戏剧陈列》,展示了上起汉代的乐舞百戏,下至当代天津舞台的新貌。展出有尚小云戏班用过的清代“升平署”戏装、戏神、道具、戏规、照片、唱片、泥人、模型等戏剧文物以及书籍资料、国际交流纪念品等1000多件。在陈列中,与刘赶三、李叔同等天津籍有影响的著名导演、表演家和舞台美术工作者以及津门茶园和戏院等有关的展品占有突出的地位。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秀棉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