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为您服务 正文
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
2007-05-20 16:01

  简介: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的前身是久大精盐公司的化工研究室。1920年范旭东先生为拓展事业的需要,在久大精盐厂附近辟地数亩,投资10万银元,营造一所化工研究室,其中设置定量分析、定性分析、化学实验室、动力室等,并附有图书馆。

  范旭东先生为加强这个研究机构,充分发挥出它的效能,1922年8月把研究室从久大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单位,改名“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它是我国第一所私立化工研究机构。

  当时,永利碱厂仍在建设之中,经济十分困难,要办研究机构,必定要多一份开支,而范旭东先生对学术研究不仅有很大的决心,而且气度不凡,愿意拨巨资进行创建。并率先将久大应得的酬金全部捐出作为黄海社的经费,受其影响,永利碱厂全体发起人都表示,全体创办人所得酬金悉数永远捐作黄海研究学术之用。并经其兄范源濂先生介绍,得知开滦煤矿有位饱墨之士、著名的化学家孙学悟博士,能胜任研究所主持之职。

  孙学悟,字颖川,山东威海人,早年为同盟会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先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后又官费留学美国,与侯德榜博士同为清华留美预备学堂同学。1915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20年受聘开滦煤矿任总化学师,月薪三百银元,物质条件优越。当初侯德榜博士受命去开滦诚邀孙学悟时,曾半开玩笑的说:“咱们的薪金待遇可比不上开滦!”孙学悟郑重地回答:“如果为了高薪和优厚的待遇,我何必回国?回国后又和英人共事,这难道是我回国的初衷?如果能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建咱们国家自己的化工事业,就是穷也干。”他欣然接受范旭东先生的邀请,出任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社长。

  为什么化工研究社以“黄海”为名?这是因为它诞生于塘沽。塘沽濒临渤海,而渤海汇合百川,朝宗于黄海。海洋蕴蓄着无尽的宝藏,是化学工业的广阔天地,也是大好的实验场所。范旭东先生说:“我们把研究机构定名为‘黄海’,表明了我们对海洋的深情。我们深信中国未来的命运在海洋。”黄海成立时还制定了一个社徽。社徽为圆形,外圈为齿轮,代表工业的动力,内圈是互相涵抱的三个部分,一是致知,二是穷理,三是应用,互相涵抱表示彼此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

  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在成立之初,主要是协助久大、永利调查和分析原燃物料,试验长芦盐卤的应用,其次是探讨研究方向,为今后永利碱厂开拓新产品打下基础。

  1928年起,用广东沿海的藻类为原料试制钾肥和碘。同年5月,又采集山东博山铝土页岩矿石为原料,于1935年试炼出我国第一块金属铝样品,并用以铸成飞机模型,以志纪念。1931年,成立菌学室,开展对酒精原料和酵母的开拓、选择、研究,推动了我国菌学及酒精工业的发展。

  1937年“七七事变”,津沽沦陷,黄海社随久大、永利迁入四川,先长沙,后在五通桥购地建房继续研究。1951年12月,黄海社归入中国科学院,至此,私立“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不复存在。

  永利碱厂创办人尊重科学,重视人才培养。他们广招贤士,延揽人才,潜心科学研究,并与久大、永利的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解决生产中的难题,这在80多年前的旧中国不能不说是慧眼独具,高瞻远瞩之举,以致后来受到周恩来总理的赞誉:“永利是一个技术篓子。”

  历史证明,没有科学技术就没有天津碱厂的昨天,没有科学技术就没有天津碱厂的今天和明天。

  今日的“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旧址,建筑保存完整,她不仅目睹了天津碱厂80多年成长壮大的历程,而且已成为全国化工系统、天津市和塘沽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我厂的厂史展览馆,继续向人们昭示着“我们在原则上绝对相信科学”的真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秀棉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