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为您服务 正文
大沽口炮台
2007-05-20 16:01

  简介:天津是北京的门户,大沽海口是“津门之岸”。自明代初期永乐皇帝朱棣迁都北京,大沽海口的战略地位就显得十分重要。明代,为防倭寇。大沽口开始设防。清代修建炮台、设置大炮,防务不断加强。近代,随着帝国主义列强对华侵略,大沽地区更成为北方的军事要地。南有虎门,北有大沽,这是我国近代史上的两座海防屏障。

  大沽口炮台遗址位于海河入海口南、北两岸。初以砖石砌就,后以三合土夯筑,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炮台建制不断发展,防御体系逐具规模,鼎盛时期形成以“威、镇、海、门、”以及石头缝六座炮台为主,配置千、万斤级铜铁大炮及附属设施的强大的海防防御体系。

  大沽口炮台是中华民族抗击侵略,不畏强暴的历史见证。从1840年至1900年整整六十年间。外国列强为夺取在华的经济利益和政治特权,先后在大沽口炮台发动了四次入侵,他们依仗“船坚炮利”把大沽地区置于铁蹄蹂躏之下,乃至进逼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将誉为东方艺术宫殿的圆明园焚之一炬,在侵略者枪炮的威逼下,清政府签定了一个个不平等条约,面对强大的侵略者,大沽地区军民一次次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同侵略者进行了殊死搏斗,向世界显示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勇敢顽强的民族气概,为此,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于1859年写下《新的对华战争》一文,严厉谴责侵略者掀起“海盗式”的战争,热情赞许中国抵抗是“有理”的正义行动。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依的《辛丑条约》,清政府被迫拆毁的大沽口炮台遗存。

  毛泽东主席曾二次前来大沽口炮台遗址凭吊先烈。

  解放后,大沽口炮台遗址被国务院正式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天津市人民政府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以“海门古塞”之誉评为“津门十景”之一。

  1997年7月1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在原“威”字炮台遗址建大沽口炮台遗址纪念馆。

  地址:天津市塘沽区东沽

  电话:13902142038  25888544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秀棉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