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为您服务 正文
张太雷烈士纪念室
2007-05-20 16:01
  基地简介:纪念室位于天津大学院内,始设于1997年,为纪念张太雷诞辰100周年而建,1998年5月被定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从去年开始暂停开馆,今年10月份将重新开馆。

  张太雷1915年冬走进天津北洋大学(天津大学的前身)预备班读书,后升入该校法科乙班。五四运动时期,张太雷是天津学生运动的骨干之一,他同大伙一起到城乡开展爱国宣传,参加示威游行,与反动警察进行抗争。

  1920年11月,张太雷在李大钊的指导下建立起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他还起草了团的章程,并被选举为书记,主持团的工作。青年团组织印发了《共产党宣言》、《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小册子,《共产党》月刊等杂志,在天津传播马克思主义。此外,还创办了《来报》(Labour,即劳动)———天津第一份工人报纸,作为机关刊物。

  在从事革命过程中,张太雷十分注意京、津、沪及唐山等地的相互联系,以及苏俄共产党与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者之间沟通,成绩卓越。1921年共产国际建立远东局,张太雷遂前往苏俄伊尔库茨克共产国际东方局任中国科书记,参加共产国际的工作。1922年回国后,他长期担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领导工作,为中国青年革命运动作出了杰出的贡献。1927年底,张太雷亲自燃起了广州起义的熊熊烈火,两个钟头就赤化了广州城,“真是一声霹雳惊破了敌人胆!”在第二天敌人疯狂的反扑中,他不幸牺牲了。然而,张太雷却真的如同他的名字,像大雷一般,震醒痴顽,打击强横。他将同中国革命史上的这一壮举永存。

  基地活动介绍:1998年6月9日天津大学昨日隆重集会,纪念我党早期著名领导人张太雷诞辰100周年。张太雷烈士的女儿张西蕾女士出席了纪念大会。会上,天津大学社会科学与外国语学院95级经济法本科班被命名为“张太雷班”,设在该校的“张太雷烈士纪念室”同时举行了开馆揭牌仪式。

  张太雷是我党早期著名革命家、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他自1915年至1920年在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法科学习,毕业后走上职业革命家的道路,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工作,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始人。张太雷长期在共产国际和青年共产国际担任联络和领导工作,是活跃于国际政治舞台的第一位中国共产主义者。他积极推动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并参与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大革命失败后,他又参与领导了党为挽救革命而进行的一系列重大斗争。他曾出席中共“二大”、“三大”、“四大”和“五大”,曾当选为中共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五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历任团中央书记、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和南方局书记。1927年12月,张太雷担任广州起义总指挥,在战斗中光荣牺牲,年仅29岁。

  天津大学举行张太雷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旨在全校师生员工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张太雷烈士生平事迹图片展”和“张太雷百年诞辰文艺演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学习青年楷模张太雷,做跨世纪接班人”系列教育活动。

  以张太雷烈士的名字命名的奖学金——“张太雷奖学金”,6月8日在天津大学首次颁发,11名品学兼优的本科生获此殊荣。“张太雷奖学金”是张太雷烈士的女儿张西蕾及其亲属为激励青年学生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发愤成才,出资10万元于去年在天津大学设立的。

  乘车路线:

  45路、50路、633路、650路、662路、842路、850路、851路、879路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秀棉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