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做有道德的人
天津小学生王思雨作文:无名的丰碑——英烈永存我心中
2022-04-13 15:58

  我家珍藏着一枚勋章,它像一朵鲜艳的杜鹃花绽放在宽大的绶带上——这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它属于我的太姥爷,一位默默无闻的,九十多岁的志愿军老战士。我们家里人都感觉很自豪,但是太姥爷总是说,这枚勋章应该属于无数他不知道名字的人。

  我很小的时候,就听着他用浓重的汉中口音讲述他在朝鲜的故事,故事里没有我熟悉的轰轰烈烈的先烈名字,只有普通人组成的断断续续、点点滴滴的碎片:在潮湿的防空洞里的潜伏,在黑暗的夜里行军,用马车拉着沉重的大炮……当他说到战友的牺牲时,沉重的声音像刀一样刻在我心中:一位无名的战士,为了让受伤的腿止血,将腿绑在了自己的胳膊上,他就躺在厨房的地上,安安静静的。当他无声无息地牺牲后,腿坚硬的像钢铁,无法正常伸展。太姥爷苍老的眼中泪光闪烁,他永远难以解开心中的悲痛和遗憾——他永远不知道这位无名战友的名字,他已经化作了一座无名的丰碑,矗立在自己的心中。听到了这,我好像感受到太姥爷心中的无名丰碑。他说,他心中还有无数座这样的丰碑,都是他牺牲在朝鲜的战友。

  春暖花开的季节,爸爸妈妈带我去了北京天安门,我终于看到了在心中刻画了无数次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它是由无数保国卫家的革命先烈精神铸造而成。此刻,它那么高大,那么挺拔,顶天立地。如同我攀登过的泰山,气吞天地。我仰望着人民英雄纪念碑,终于明白了太姥爷心中无名丰碑的样子。

  回来以后,我把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的照片送给了太姥爷,他拿着我的照片, 看得很仔细,笑得很欣慰。我明白,太姥爷已经知道这座丰碑也永远地生长在了我的心中……

  作者:塘沽未来学校五年级三班 王思雨

  指导老师:杨美龄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