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做有道德的人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杨依晨热心公益事业
2020-11-27 17:42

  “长大后,我要成为一名教师,教学生学文化、懂道理。我还要到贫困山区支教,让那里的小朋友也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学本领,上大学。那样,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强大。”12周岁生日前夕,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五年一班的杨依晨得知自己当选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的消息,这个稳重的女孩没有为此沾沾自喜,而是将这份荣誉当作最好的礼物,默默许下了生日愿望。

  翻开杨依晨的履历表,一项项成绩让人禁不住点赞:除了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天津市优秀少先队员”“天津市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她还多次代表学校在全国、市、区级朗诵、舞蹈、书法等比赛中获奖。在老师眼中,杨依晨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先队员;在同学心里,她则是一个活泼开朗、热心公益、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的“学霸”。

  学习是学生的主业。入学五年来,“以知识做铠甲”成了杨依晨追求的目标,她不仅讲究学习方法,各学科成绩优异,还主动帮助身边的小伙伴,发动同学组成互助小组。在她的倡议下,班级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身为少先队大队委,杨依晨牢记自己的职责——为大家服务,为社会作贡献。她积极参加少先队活动,先后主持了天津市第七届少代会、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主题队日等活动。她热心社会公益活动,无论是优秀志愿者与红领巾手拉手学雷锋启动仪式,还是“植树、爱绿、护绿”主题实践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她与身边小朋友成立“手拉手爱心公益小队”,开展了慰问养老院、慰问武警官兵、关爱自闭症儿童、红领巾爱心义卖等活动。春节前夕,她带领小伙伴们专门为社区老人义务撰写“福”字和春联;作为一名志愿宣讲员,她参与录制的城市建设公益宣传片和为规划展览馆录制的讲解词,为天津的文化事业献上“小小的”力量。

  “小伙伴们,你们知道吗,很多‘逆行者’就在我们身边。疫情面前,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在病毒面前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面对这些,我们不应仅是感谢,更应承担起少先队员的责任与担当。”今年寒假期间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看到无数白衣战士执甲逆行,杨依晨向全校同学发出了“争做防疫小勇士”的倡议,并动员全家上阵,制作了防疫主题系列小视频,带动身边同学携手抗击疫情。

  她还主动将压岁钱捐出,通过中国红十字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为武汉重灾区献出一份心意;目睹在寒风中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的叔叔、阿姨,她又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了防护用品、营养品、书籍等送给他们;得知班里小赫同学的家长在抗疫一线奋战,她多次组织同学们与小赫视频连线,帮助他缓解父母不在身边的紧张情绪。

  “希望是一盏永不熄灭的灯,信心是一把愈烧愈旺的火。”这是杨依晨在作文中写下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新时代好少年”,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在心,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有担当、敢追梦的小小雏鹰志在千里,振翅长空。(记者 李杨)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