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做有道德的人
张伯礼走进天津一中为师生讲授主题思政课
2020-10-22 11:05

张伯礼院士接受少先队员代表赠送的画像。本报记者 谷岳 摄

  昨天,“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走进天津市第一中学,以“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颁授奖章。提到“人民英雄”这个荣誉称号,昨天,张伯礼在现场谦逊地说:“党和国家给予了我这么崇高的荣誉,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高度评价和热情关怀,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我不是英雄,全国人民才是英雄。武汉人民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为抗疫赢得了经验与时间,武汉人民才是英雄。我把最深的敬意献给人民!”

  那一天,走上领奖台的张伯礼,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深深地鞠了一躬。昨天,谈到这个细节时他表示,这个鞠躬本不在计划之内,“看到总书记的一刻,我的内心激动不已。抗疫期间,他统揽全局、周密部署、果断决策、调度各方、指挥有力,他是我们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所以我想替全国人民给他鞠个躬。”

  一张张图片、一串串数字,一组组案例、一个个故事……报告会上,张伯礼从新冠肺炎的产生发展、中西医结合在救治中的作用、抗疫一线的救治历程、最新抗疫研究进展等方面,结合亲身经历,深情讲述了一线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救死扶伤的故事。“重症患者的诊疗费从十几万到上百万元,这些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一盘棋。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彰显出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最后,张伯礼动情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

  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生动的讲述,精神的洗礼。报告会引发了全校师生的强烈共鸣。“我们将以张伯礼院士等抗疫英雄为榜样,好好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韶华,努力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天津一中高二三班学生律玥彤表示。

  活动现场,张伯礼受聘成为天津一中宣讲团导师,同时他为学校捐赠了100本中医科普读物。(记者 张雯婧 谷岳 摄)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