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做有道德的人
美德少年:王品超
2017-05-27 15:26

  王品超,男,2006年2月生,天津市河北区红星路小学五年级学生,他用稚嫩的肩膀承担孝老爱亲的重任。

  王品超,红星路小学的一名少先队大队干部,却有着不那么普通的人生经历,在他刚刚降生的时候,爸爸就因身体原因不能工作,奶奶小脑萎缩长期卧病在床,家庭的重任全部交由妈妈来承担。妈妈一个人经营这一个小理发店,用这个收入来养活家中的老小,这是王品超灰暗的童年中唯一一盏明灯。

  突如其来的巨变

  2014年,那个时候他仅仅只有九岁,妈妈被查出患上了直肠癌,需要入院化疗,爸爸要照顾生病的妈妈。长期卧床的奶奶因此没有人照顾。刚刚懂事的小男子汉,只好暂时放弃学业。那时候他没日没夜的守在奶奶身边。虽然他那时的思想还不够成熟,但他懂得,他想要奶奶健康,看见奶奶输液扎针的时候。他总是趴在奶奶跟前,跟奶奶说“奶奶不疼,奶奶不疼”。也许是老天怜悯这个可怜的孩子,在他细心的照料下,奶奶的病情有所好转

  祸不单行

  人们总说,祸不单行。就在这个不满十岁的孩子,不得不有棉铃着家庭重大的打击。妈妈的癌症复发,需要用进口的药物来治疗,否则就意味着等待死亡。为了治疗奶奶的并家中已经花掉了所有积蓄,甚至欠了亲戚很多外债。王品超没有向困难低头,他每天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照顾奶奶,照顾妈妈,帮助爸爸干家务,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他总是笑着对妈妈说:“妈妈,医生说了,您的病马上就要治好了,等您回家了,我给您做饭吃,保证您爱吃!”

  肩负重担

  随时时光的流逝,男孩慢慢成长起来,在这个特殊环境中成长的他,明显要比同龄的孩子懂得要多一些,出去的时候,他总是挑重的东西拿,因为他不希望看到爸爸的手被塑料袋嘞红。做饭的时候,他总是会把菜都弄得很软,因为、他不希望奶奶吃的时候咀嚼不动。休息的时候,他总是会挤出一些时间,陪妈妈说说话,给妈妈买些东西,因为他不希望妈妈一个人时感到孤单。晚上时候,他总会为妈妈、奶奶各打一盆洗脚水,为他们洗一洗脚,因为他希望妈妈奶奶能感觉到更多的温暖。

  虽然,他的基础不如别人,即使前路坎坷,困难重重,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每天邻居们都能看到他挑灯夜战。在学校里,他也没有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总是那么自信,对所有人都友好的微笑,他拿过各种校级区级市级的各类奖项,他虽然没有人家的良好条件,但他却从来不输给任何人,兼职品学兼优,因为每次当他拿着自己的成绩回来的时候,奶奶、妈妈总会笑着对他说:“我们孩子真棒,我们真的很开心。”为了这个笑脸,他愿意付出一切,付出自己所有的努力。奶奶的笑容,妈妈的微笑,家人的夸奖,让他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