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做有道德的人
美德少年:见义勇为好少年
2016-05-27 10:11
  

  刘鑫,男,14岁;李铂,男,13岁;董硕,男,15岁;刘旭,男,14岁;李子一,男,15岁。五个孩子均为宁河区大北涧沽镇中学学生,是土生土长的普通农家孩子。他们学习成绩并不突出,但热爱集体、踊跃劳动,是老师们眼中懂事听话的学生。同学遇到困难时,他们总是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

  因为各家相距比较近,五个少年每天相约一起上下学。2014年5月29日下午放学后,他们像往常一样,沿着河堤边乡村路说说笑笑回家。突然听到前方有人大喊“救命”。他们急忙向出事地点跑去,只见一名妇女在河中挣扎,水深即将没顶,形势十分危急。李铂、刘鑫冲到河边。刘鑫一猛子跳入河中,生拉硬拽将落水妇女拖到岸边。其余几个孩子一边尽全力协助李铂、刘鑫将落水妇女抬到路边,一边大声呼喊救人。这名妇女已经口吐白沫、神志不清。孩子们对她进行简单的救助还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正在附近巡逻的派出所协警听到呼喊声赶到现场,将妇女送至医院。多亏发现及时救助及时,落水妇女才幸免于难。

  五名少年对于救人的事儿谁都没有声张,照常过着学校、家庭间“两点一线”的生活。直到被救妇女康复出院,四处打听多方努力找到他们。被救妇女及其家人十分感激,几次到孩子家中致谢,还拿出现金表达谢意,但是孩子们都没有接受。他们说,乐于助人不光是学校家长说说自己听听就完事儿,救人别怕难,要向电视上那些品德优秀的学生模范学习。为了表达谢意,妇女家属给学校送来了“见义勇为学生典范”的锦旗。

  他们的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获得证书和奖金。2014年被评为天津市见义勇为好少年。

  推荐单位:宁河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