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做有道德的人
美德少年:王涛
2016-05-27 10:11

  王涛,男,今年15岁,是宝坻区霍各庄镇初级中学九年级四班的学生。在校他尊敬师长,勤奋好学,是一个独立自强的好学生;在家里他替妈妈分担家务照顾瘫痪的爸爸,是个有担当的好儿子。

  王涛是家族里最大的孩子,上至爷奶、父母、叔婶,下到弟妹他都关爱照顾有加。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本来幸福美满的一家,却被突如其来的一场变故彻底击垮了。

  那是七年前的一天,小王涛正依偎在妈妈温暖的怀抱,尽享天伦之乐时,电话铃却急促的响了起来……接完电话后,妈妈没来得及说一句话,就急匆匆出门了。接下来的日子里,王涛再没机会投入妈妈的怀抱,在妈妈轻抚下安睡。因为爸爸不慎从楼梯摔下昏迷住进了医院,妈妈的心思全放在了照顾爸爸上。王涛没有哭闹,而是和妈妈一起承担照顾爸爸的重担。大人给他的小食品他从来都舍不得吃,有一次妈妈收拾他的小抽屉,看见里面有一些吃的,妈妈问他:“你怎么都没有吃,把吃的放到抽屉里干啥?”他说:“妈妈我不想吃,我想等爸爸醒来后我们三个一起吃。”听了这番话,妈妈心里一阵酸楚一阵感动,这么小的孩子就知道孝敬爸妈。

  可天不遂人愿,王涛的美好愿望落空了。摔伤的爸爸再也没能醒过来,成了植物人。高额的治疗费,让原本不富裕的家负债累累,而父亲最终也只能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要妈妈一刻不离的照顾。"天塌了,家不能塌",小王涛一下"长大了",每天帮妈妈做饭,洗衣,给爸爸喂饭、做按摩,清洗爸爸尿湿的被褥,有时还要干农活......从早忙到晚,数年如一日,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但他并未因此荒废学业,每次考试都捧回金灿灿的奖状,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文明学生"。来开家长会时,王涛妈妈总是含着泪诉说儿子的懂事、孝敬,为不影响妈妈休息,每逢节假日都是王涛自己陪护爸爸,有时每晚要起来好几次,爸爸一点细微的动静,甚至一个眼神他都心领神会,不顾自己的疲劳与困倦,迅速起身去照顾爸爸,从没有丝毫的怨言。妈妈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他就给妈妈端来洗脚水让妈妈泡脚,泡好了他又帮妈妈捏脚,让妈妈的劳累因为有了他的关心而减轻了许多。当同学老师关心的问他累不累时,他笑着说:“我是家里的男人,我得照顾家里的女人和老人”。这样一句话从十几岁的孩子口中说出来,让人有几分心酸和心疼,而就是这么一句简单的话,却显示出这个孩子的坚强和担当。

  守得云开见月明,现在父亲渐渐有了一些意识,妈妈也能腾出时间多打一份工补贴家用,人生的道路总是充满坎坷和艰难,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一定会更加坚韧,将来的他不一定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但一定是一个有担当、坚强、不屈不挠的具有高尚品质的人。"逆境中不退缩,困难中不放弃",王涛这棵柔弱的小草在风雨中挺立,用他超常的坚韧和自强谱写着人生华美的篇章。

  王涛,在2013、2014、2015、2016年连续被评为天津市中小学文明学生,2016年获得“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称号。

  推荐单位:宝坻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