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做有道德的人
美德少年:李知恒
2016-05-27 10:11

  李知恒,10岁,河东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他聪明、乐观、向上,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心中充满着爱的暖流。在学习优异的同时,他兼修钢琴、朗诵等,在全市乃至全国多次获奖。他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在同学中经常以“小老师”的角色帮助同学,处处散发着正能量。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他一直的追求。他喜欢旅游,喜欢在有文化气息的城市中穿梭,汲取文化力量。他最喜欢读书,至今读书量达数百余册,由此培养了他的阅读能力与写作能力,写过多篇小文章刊登在学校的校刊校报上。多次在校内开学典礼、专题活动中发言或主持。在近两年全国中小学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了天津赛区二三等奖。他喜欢音乐,四岁系统学习钢琴,在学习中磨练了意志品格,学会了坚持。三年级就取得钢琴九级证书,多次在全国比赛、市文艺展演中获各种奖项。目前,他在学习钢琴之余,系统学习萨克斯,在学校里参加民乐、合唱等社团,参加的民族器乐集体表演、合唱表演在市文艺展演、区校大型演出中获奖并得到好评。

  在学校,他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每一次的作业都高质量完成;课堂上总能听到他朗朗地读书声和独特的见解。生活上热爱劳动,积极带领班里的小伙伴参加学校少先队开展的各项有益活动,平时加强体育锻炼。老师和同学们都夸他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好队员。

  校内外的学习、活动常常忙得他没有一点空闲,但他总是充满自信地面对。2014年5月,他参加天津市孕育海河新市民比赛,比赛内容多,要有器乐表演、朗诵、公益活动视频制作展示。由于比赛时间紧迫,他利用晚上时间练琴,课间时间揣摩朗诵内容,周末整理自己原有的公益活动资料。紧张了近两周的时间,他与爸爸一起撰写诗歌《海河畔的回想》,并将钢琴演奏与朗诵自编在一起,形成决赛作品,编辑了《公益活动剪辑》视频,并为它配上了自己的解说。为了达到最佳效果,争取最好成绩,他每天很晚睡觉,要有感情把诗歌背诵下来。有时练到咽喉红肿,但他却坚持苦练。凭着他的顽强刻苦、不懈努力,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在比赛中大气沉稳,声情并茂,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此次比赛青年组、少年组和儿童组唯一的总冠军。领奖时,他笑了。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成功是靠坚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获得的。”同学们钦佩他,师长夸奖他。而面对大家的赞扬,他却没有骄傲,心中再一次立下了更高的目标。

  在自己取得成绩的同时,他时刻注意帮助学习上有需要的同学,经常以“小老师”的角色为他们答疑解难,同学有了困难总是及时伸出友爱之手。每天他都很早到学校,与同学们一起做卫生,扫地、拖地、倒垃圾。每学期初,他都主动为班里添置一些必要的物品,香皂、抹布;他几次灾区捐出自己的零用钱,带着许多文具到启智学校为身有残疾的同学表演节目,奉献爱心……在他的带动下,班里关爱集体的同学越来越多,同学们都说他是个乐于助人的“小雷锋”。

  李知恒曾先后获得天津市三好学生、天津市文明学生、学雷锋优秀队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